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系列报道之六】彩虹之国,爱心涌动——南非各界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2020-02-26

南非,这个“金砖”(BRICS)唯一的非洲国家,在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持续发声,持续捐赠,持续令人感动!下面就来看看来自彩虹之国的专题报道。

一、南部非洲华人专家学者工程师联合会捐资抗疫

“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南部非洲华人专家学者工程师联合会成员积极行动,向大使馆捐资抗击疫情。

211日,赵宝金会长在群里公布了大使馆的账号,请各位专家学者工程师们自行捐款到大使馆的账号上。

  看到信息后马上就有专家学者表示捐款。

  其中一位捐出10万兰特(约相当于人民币5万元)。本人要求不要公开其名字。

  由于款项直接捐到大使馆,故联合会并不掌握具体的捐款人名字与数额。

  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刘歆颖教授与联合会成员姒海、杨燕博士参加了约翰内斯堡市卫生局和华人社区防控新冠肺炎联合工作委员会举行的会议。

前左一为姒海,中左五为杨燕博士,后左二为刘歆颖常务副会长

  联合会成员、金山大学的黄立志教授和金山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彭亦院长积极组织活动。

  联合会成员、西开普大学武长虹博士积极组织发动西开普的华人学生学者参加支援祖国抗击疫情的活动。

  联合会成员、莫桑比克侨领、《莫桑比克华人报》负责人剑虹发动和组织广大侨胞为国内捐款,并在报纸上积极报道相关消息。

二、抗疫救灾,未来集团在行动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然而至,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严峻。幸运的是,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各界,都在为尽快赢得这场特殊的战斗而竭尽全力,许多爱心人士想尽办法调动各方资源,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送到前线的医务人员手中,同时为许多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一线员工送去亟需的防护、消毒用品,以解燃眉之急。未来集团作为武汉本土企业、湖北非洲商会会长单位,也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积极投入抗击疫情行动中去,为助力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主动防控,拒绝病毒入非洲

疫情发生后,未来集团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措施,早于湖北政府通知的时间,发布所有武汉员工居家隔离“总裁令”,并要求所有员工随时通报自身身体状况及交通信息,确保人人安全、个个健康,以便于在员工出现问题时,及时提供帮助;回国休假的员工同样主动隔离,并延长其国内休假时间,暂停一切出国计划,保证不为非洲带去任何病毒风险;在非洲,通告开展预防新冠病毒系列事项,加强各门店安全消毒,所有员工体温检测,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保障,切实履行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爱心捐赠,支援武汉疫区

在了解武汉疫区的实际需求后,未来集团第一时间开展抗击新冠疫情募捐活动。肯尼亚FEAC、莫桑FDC、莫桑FITC、未来集团武汉总部、马达加斯加FDC等子公司合计筹集善款约50万人民币,并通过侨团组织捐赠或定向捐赠等方式直接支援武汉疫区。更因未来集团的踊跃捐赠,带动一批在非中资企业及湖北非洲商会会员企业的捐款热潮。

对接侨团捐赠,协调善款落地

作为一个深耕非洲22年的湖北企业,未来集团有责任帮助祖国、支援湖北。集团专项成立“武汉加油,健康未来”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收集湖北疫区防疫需求信息,对接马达加斯加、肯尼亚等未来集团子公司所在国的相关社团,落地面向湖北疫区的捐赠,以及协助和跟踪后续捐赠手续办理。

G1

集团公司向武汉市区一些单位捐赠抗疫防护物资

疫区服务,义不容辞

未来集团“武汉加油,健康未来”志愿者服务队除收集信息、对接落地善款以外,还承担集团内部善款募捐,在鄂员工及家属、湖北非洲商会会员企业或其它友好非洲华人企业在鄂员工及家属、在汉非洲留学生的人员和车辆协助及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采购、送达等工作。此外,未来工业园“畅的”为支援武汉,还为需要防疫用电动汽车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爱我江城,人人有责。感谢各界热心朋友提供货源、采购渠道,感谢侨商、侨企和集团员工慷慨解囊,更感谢所有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奋力抗战!未来集团将继续与大家风雨同舟、并肩作战,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一场战“疫”,迎来崭新而美好的一年!

三、再捐6000个!南非侨领陈玉玲再向惠州市医疗机构捐赠口罩

222日凌晨5点,来自南非华侨华人捐赠的一批防护物资,随南非约翰内斯堡直飞深圳的国航CA868次航班抵达深圳。这批物资共计20箱近5万件口罩,主要来自南非广州商贸文化交流协会和南非佛山总商会,分别捐赠给广东省医疗、卫生和新闻一线工作人员。其中36000个口罩,由南非知名侨领、南非广州商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玉玲委托惠州市侨联定向捐赠给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陈玉玲-1

这是两个星期内,陈玉玲会长第二次委托《南非彩虹》总编华俭宏从南非带物资捐赠给惠州市相关机构。华俭宏是南非侨胞专门委托的捐赠物资护送人。从约翰内斯堡直飞深圳需要近13个小时,这已经是他两个星期内的第二趟来回了。

陈玉玲-2

南非广州商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玉玲(中)

“现在国际航班减少,走货运太慢,最快都要大半个月,不如直接买张机票,请专人用行李托运的方式,既快又相对保险。”据陈玉玲会长介绍,特殊时期,南非华侨华人们不计成本、不惜人力物力,只为将采购到的紧缺医疗物资尽快送到国内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陈玉玲-3
感谢信Thanks Letter红会感谢信.jpg

陈玉玲-4

每一次海外捐赠的背后,都凝结着广大海外侨胞的浓厚亲情与汗水,以及各方的大力协助,比如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国航、海关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球的华侨华人们与我们共克时艰,共同期待胜利的到来!

四、南非标准银行捐资坚定支持中国战胜疫情

224日,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标行)在约翰内斯堡总部举行捐款交接仪式,向中国驻南非使馆转交75万兰特善款,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标行首席执行官沙巴拉拉出席并致辞。标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柯克史密斯主持,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首席代表、标行非执行董事王鲁宾,以及标行管理层和中国驻南非使馆赵中屹公参等外交官出席。

《星报》、《商报》、非洲通讯社、Newzroom Africa电视台、时代在线及CNBC非洲台等南非主流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与非洲等驻南央媒,及凤凰卫视、非洲《华侨周报》等华媒共10余家中南和国际媒体参加并广泛报道。

G2

林大使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标准银行在这关键时刻慷慨捐赠、伸出援手的善举表示由衷感谢,对坚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南非政府和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林大使说,此次捐赠的重大意义远远超出善款本身。不久前,上万名标行员工在非洲20个国家同时“穿红衣,挺中国”,用象征好运和胜利的“中国红”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让我们深受感动。今天,标行向中国捐赠的不仅是现汇,更是团结和力量,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支持和强大信心,必将永远被中国政府和人民所铭记。

林大使简要介绍了中国应对疫情的果断有效举措和积极进展,并现场展示我馆在南主流报纸刊登的每日疫情数据统计表格。林大使以详实数据为例指出,当前中国全国和湖北疫情发展出现了“两降一低一升”的积极态势,即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数量持续双双下降,死亡人数保持较低水平,治愈率显著上升。截至223日,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从243887例下降到409例,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仅为11例;截至223日,全国新增疑似病例已从255328例下降到620例,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疑似病例为170例;220日以来,全国每天治愈人数超过2000人。在华上千万外国人中迄今只有29人确诊,仅9人仍在接受治疗,2人死亡,其他均已康复出院。

IMG_259

林大使表示,病毒没有国界,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在这场人与自然的全球之战中,武汉不是在孤军奋战,中国不是在孤军奋战,包括南非在内的很多友好国家和世卫组织、联合国等多个国际地区组织都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中国的充分肯定和坚定支持。

林大使说,今天标行再次及时伸出援手,坚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充分彰显了中南作为全面战略伙伴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兄弟情谊,以及中南两国企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广阔前景。作为非洲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标行与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强强联手,必将为推动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沙巴拉拉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对中国有能力和资源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尽管深知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也有抗击疫情的迫切需要,且自身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基于南中兄弟般的深情厚谊和团结协作精神,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标行毅然决定向中国捐赠75万兰特现汇,以尽微薄之力,坚定支持中国战胜疫情。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坚强韧性和超强能力,快速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为维护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令人感动和钦佩。此次捐赠数目虽不大,但却代表着标行和南非人民对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支持和强大信心,相信中国必将很快赢得最后胜利。

仪式上,沙巴拉拉首席执行官代表标行象征性向林大使转交了捐赠支票。

仪式结束后,林大使分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Newzroom Africa电视台等中南媒体集体采访和专访,并重点回答了媒体关心的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中南经贸合作影响等问题。

林大使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和负面影响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中国疫情在全国传播蔓延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这在其他国家恐怕难以想象。这主要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随着中国除湖北以外地区加紧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将充分释放,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14亿人民全面摆脱贫困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林大使表示,患难见真情。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南非总统、非国大和南非共产党的总书记、南非人民及工商界和媒体等均以各种方式给中方以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南非人民在此困难时刻给予的宝贵支持,中南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五、大爱无疆,万里驰援,南非多个粤籍侨团向祖国积极捐赠医疗防护物资

自从中国近期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身在南非的广大侨胞密切关注国内各地战“疫”的最新结果。

当获悉湖北省成为疫情重点疫区、广东等省的防控形势也不乐观时,南非多个粤籍侨团迅速行动起来,运用各自的渠道,全面出击,集资寻货,火速筹集了一批又一批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等医疗用品,第一时间运送到国内各地,有力支持了当地的防控工作。

截止2月中旬,南非著名侨领、南非洲粤港澳总商会会长吴少康已向广东、湖南和福建等省捐助了多批重要物资,其中,2月初首批就捐助了1200件医用防护隔离衣、10000个医用口罩。214日,吴少康又通过广东省慈善总会,向江门市红十字会捐赠医用N95口罩6300个、医用口罩3700个、医用防护服500套、红外线体温枪20支等价值18万多人民币的医疗物资。据悉,其中很多防护用品是在印度尼西亚采购后,经过新加坡、香港等数地转运,才最终抵达中国内地……

据不完全统计,吴少康、朱丽丽伉俪目前已捐助包括N95在内的医用口罩达92800只、防护服1200套、红外线测温枪315支。

在吴少康会长的垂范带头下,包括常务副会长伍伟波在内的粤港澳总商会多名干部,也放弃休息时间,捐款出力,积极加入到慈善献爱心的行动中。

除了南非洲粤港澳总商会外,在约堡的其他粤籍侨团也是闻风而动,积极筹集捐赠物资。

日前,南非-广州商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玉玲亲自打包一万两千个医用口罩,派专人直接护送到国内,分发给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惠州市侨联和茂名市侨联。她说,当祖国需要的时候,自己责无旁贷,一定会竭尽全力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连日来,年逾七旬的陈玉玲女士不辞辛劳,几乎每天驾车穿梭在约堡的大街小巷,奔波于多家药房和医疗器械生产厂家之间,多方寻觅医防用品的踪影,据她透露,目前自己又筹集到了第二批防护物资,其中包括约两万个医用口罩、一批防护服以及测温仪等用品,不日也将发往国内。据悉,在她的积极牵线协助下,南非其他侨团的捐赠物资也持续抵达了国内疫区。

在陈玉玲会长的感召下,其商会干部秦均照先生也捐赠了2万个医用口罩,紧急发送到湖北汉口医院,随后还捐了2万个口罩到广州市慈善机构。

南非顺德商会会长卢伟亮向记者表示,听闻祖国疫情之后,顺德商会迅速动员起来,“我们拿着现金,哪里有货就赶到哪里买”。

据悉,该商会已经向中国运送了三批捐赠物资,其中包括7万多只医用口罩(包括韩国产医用口罩)以及9900双医护手套。这些物资通过物流转运,顺利发回了广东佛山等地的医疗机构。

IMG_265

南非华星艺术团黄晶晶团长向媒体透露,当祖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的重大疫情后,艺术团内从上到下,积极奉献爱心,包括多名少儿演员在内,大家都毫不犹豫捐出春节期间的全部演出收入,用于购买南非市场紧俏的一万多个医用口罩发往国内,以实际行动支持祖国的全面战”。

南非客家联谊会会长温耀斌获悉祖国发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后,立即组织力量,委托专人负责押运,迅速向广东省的慈善机构运送了3M品牌N951860s型专业医用口罩10500个、手术医用口罩6000个。

南非紫荆会会长赖小雯女士日前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款两万兰特,表达自己对国内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的敬意。

国内的疫情也时刻牵动着南非老侨们的爱国心——当获悉广东省首批赴武汉支援的医疗队缺乏足够的防护器材后,南非顺德联谊会会长潘国境、常务副会长区有根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多方奔走,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筹集了多箱口罩和防护服发往湖北疫区,受到了援鄂医疗队的赞扬。

目前,南非顺德联谊会捐赠的2万多个N95 外科口罩、100多支测温仪、200套多防护服等,相继送达了佛山、顺德、中山市有关部门以及顺德乐从医院。顺德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区有根还个人捐赠N95口罩1050个,医用外科口罩13900个,以及测温仪36个,捐赠给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南海市的当地社区和学校。

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南非其他老侨社团也不遑多让——创会历史悠久的南非侨团-杜省中华工会(TCA),以及德高望重的爱国侨领李铿发先生各自捐赠二万兰特,用于购买医疗物资。

南非联卫会所则捐赠了200套防护服给佛山市和中山市有关部门。

除了粤籍华人社团纷纷出钱出力,驰援祖国抗击疫情外,在约堡经营“昇辉中餐厅”的陈小倩女士,也以个人名义购买了两千多个医用口罩发往自己的家乡-广东顺德。

目前,南非侨界的爱心捐赠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很多侨胞纷纷表示,自己与祖国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湖北加油,战“疫”必胜!

六、南非西开普大学学生合唱团高歌中国国歌,声援武汉抗疫!为中国加油!为武汉祈祷!我们是一个世界!从未分开!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

南非彩虹

https://mp.weixin.qq.com/s/gBkhADcmndmzHbBF-YlKjw

惠州侨e

 https://mp.weixin.qq.com/s/ZLRwCDPhbqdqs1yWnu5NVA

非洲华侨周报

 https://mp.weixin.qq.com/s/qvCFKdnerjUNgEtN6H6Llg

特别鸣谢以上公众号对南非各界支持抗“疫”行动的关注和报道!

 

 

IMG_273

 

IMG_262

 

 

 

 

 

 

 

 

 

 

 

 

 


上一条:【系列报道之七】患难与共,守望相助——部分非洲国家驻穗总领馆支持中国抗疫


下一条:【系列报道之五】中非友谊之花在抗疫中绽放——非洲留学生在中国支持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