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2016年11月22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由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揭牌成立,从此标志着在华南地区拥有了非洲研究的专门平台。与全国从事非洲研究的其他兄弟机构相比,我们是非洲研究非常年轻的一支力量,你们多年的积累与付出为我们的成长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我们虽然年轻,但我们有信心在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将非洲研究院打造成华南地区非洲研究的新高地。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是基于我们如下的认知:

         第一,国家高度重视对非合作,正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成果,非洲研究遇到了难得的机遇。

         第二,广东省委省政府务实推进粤非合作,在经贸、投资、农业、旅游等领域加快了走进非洲的步伐。因此,在广东做非洲研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广东是全国知名的外经贸大省,对非贸易和投资占全国总量的比例名列前茅,为对非贸易投资研究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第三,在广州,已有10个非洲国家设立了总领事馆,这是与非洲国家加强联系、增进了解的桥梁。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大都市,每年都有大批非洲国家留学生来广州学习,有大批非洲国家商人来广州经商,成为传播中非友谊的使者。

         第四,广东民营企业众多,有不少在非贸易投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值得我们去总结。非洲研究院能够为政府更好推动民营企业走进非洲提供决策支持。

         第五,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将通过孔子学院和中医药这两张中华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通过公共外交渠道,促进中非人文交流,夯实中非合作的民意基础。   

         我们将与非洲研究的兄弟机构错位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扎实开展非洲区域与国别研究,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辱使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