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系列报道之四】心相依、爱相随——非洲各国学界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纪实

2020-02-22

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非洲两所孔子学院视频为武汉加油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和师生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学生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二、南非学界倾心助力中国阻击“新冠”

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让2020年的中国春节变得极不寻常、气氛格外凝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作出周密部署。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打响了全面阻击“新冠”的伟大人民战争。

驻南非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按照大使和使馆党委的统一要求部署,积极联络动员南非学界各方,携手防控。

建设广泛的阻疫防控阵线,构筑坚固的阻击“新冠”长城

面对南非开学在即、中国留学生陆续返校的严峻形势,经过有效联络沟通,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南非国际教育协会、南非大学协会等充分肯定和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积极响应中方倡议,第一时间通知各相关高校,立即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与中方携手行动,保护好在南留学生、学者和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到南非。

南非各大学纷纷响应,全面启动疫情应对和防控

127日,南非西开普大学校长泰柔尼·普赖托里斯写给浙江师范大学郑孟状校长、浙江中医药大学陈忠校长的这封抗击“新冠”支持信温暖了很多人,给处于抗击“新冠”一线的中国人民以更多鼓励、勇气和信心。信中写到:“亲爱的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教授,支持你们度过艰难时期!在这个极具挑战性的时刻,我们的心永远和你们及你们的国家在一起。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很快成功战胜‘新冠’,取得最终胜利。”

三、南学者:中国的疫情防控值得世界为之鼓掌

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迅速成为神州华夏各地瞩目的焦点。远在万里之外的南非学生学者一直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并以各自的方式,支持着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

南非访华学者格特·格罗伯勒:南非对中国有十足信心,中南友谊正生机勃勃!

南非学界-1

浙江师范大学高级研究员、南非资深外交官格特·格罗伯勒(Gert Grobler)先生以其独到的广阔视野对中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赞赏。他认为,中国历史悠久,一直以坚韧的民族性格著称。尽管世界上个别国家对中国抗疫的决心与举措以及对世界的责任担当熟视无睹,但中国仍然有许多坚定的朋友及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信任,在协手共同应对危机。全体南非人的爱心与中国人民同在,中国一定会平安、顺利度过这段挑战的时刻!

金山大学吉尔伯特教授:中国政府所做的一切值得全世界为之鼓掌,我相信中国必胜!

南非学界-2

在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前主任吉尔伯特·卡迪阿格拉(Gilbert Khadiagala)教授看来,中国政府目前所做的一切都非常得当,值得全世界为之鼓掌。他说:“你能想像这些疫情发生在其他国家,还有谁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做出这么强有力的应对,并在10天的时间内建立一所如此大规模的医院吗?这恐怕是世界之最!中国政府做得非常优秀!我认为中国政府值得信任,看看中国政府的决断力和行动力,这些应该是世界信心的来源。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国必胜!”

约堡大学孟大为博士:中国政府的举动令人叹为观止,全世界应当联合起来为攻克“新冠”而共同努力!

南非学界-3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孟大为博士(David Monyae)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所采取的阻止疫情扩散的努力非常负责任,从规模与决心上来看都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他说:“在这场疫情中,非洲国家普遍对中国保持着深度的同情和支持。虽然中非文化有别,但是祖鲁语有一句谚语,‘千万不可嘲笑别人的伤口’,与中国文化里‘别在他人伤口上撒盐’异曲同工。某些西方国家的撤侨及媒体宣传的举动太令人震惊了。疫情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在这件事情上制造恐慌,错误引导排华情绪,这是全世界都不愿意看到的。当房子着火了,当务之急是先灭火,而不是偏离重点,名为保护其公民,实则为达到其它政治目的。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应当抱有人类的同理心,互相帮助,团结一致,最大程度地携手共度难关。”

孟大为博士指出,非洲过去发生埃博拉病情,当时中国倾力相助,非洲人民不会忘记。他谈到,目前他所关注的非洲公共舆论,绝大多数对中国抱有同情心。他的学生在课堂中还特别询问,我们能为中国做些什么?他告诉学生们,中国不需要财物,像这样发自心底的祝福、问候,心系灾情,已经足矣。

孟大为博士期望,在疫情过后,中国和非洲可以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共商应对传染性疾病的方法。特别是2020年拉马福萨总统任非盟轮值主席,中国和南非可以一起为推动中非深度合作做出更有意义的努力。

金山大学非洲语言及文学教员马赛可先生:别再指责中方,中国展示了大国领导力。

南非学界-4

因诺森·马赛可先生(Innocent Maseko)在金山大学语言系工作。他和他的同事观察到,目前在媒体轰轰烈烈上演的“指责战”,实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西方媒介对疾病与中国关系的报道是非常不客观的。所谓的“疾病中国造”完全忽视了人类整体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机理了解的困难现状,选择性无视了人类历史上数不胜数、死伤惨重的重大疾患。这场媒体战的主体全来自老牌工业化国家,孤立之意不言自明。他们共同呼吁,中国一定要意识到这场媒体战的背后用心,等灾难过去后,重建经济活力,我们期待看到中国焕发新的领导力光辉!

金山大学学生领袖:为建造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所震憾。

金山大学的学生领袖也纷纷表达对中国的信任与支持。南非全国学生大会金山大学Education Campus校区前主席珊甘尼颇·恩卡姆布勒(HlanganiphoNkambule)从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表达了对这次疫情的关切。他认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实际是需全球共同面对的危机,也是全球各界人士展示地球村公民资格及普遍人性的良好时机,全球的未来在于携手共同面对危机,创造未来。金山大学津巴布韦学生会的创始人安诺沙米萨·克莱伍·本胡拉(Anoshamisa Clive Benhura)也对部分西方媒体报道进行反驳,他指出,中国采取的隔离措施是对全球的负责任行为,是大国所为。金山大学学生代表大会主席恩卡特可(Nkateko Muloiwa)一直关注着中国的疫情,他完全为建造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所震憾。他说,这样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值得我们全球学习,值得全世界尊重!我们也期待着中国未来能与非洲一道,在速度与行动力上多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来源:中国驻南非大使馆)

四、非洲多国学生和老师为中国抗疫祝福

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非洲许多国家的人们也在关切着。在共克时艰的当下,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的老师和学生们,纷纷站出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声援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

 


上一条:【系列报道之五】中非友谊之花在抗疫中绽放——非洲留学生在中国支持抗击疫情


下一条:【系列报道之三】殷殷赤子情,拳拳报国心——非洲各国侨领、华人华侨支援祖国抗击疫情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