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系列报道之三】殷殷赤子情,拳拳报国心——非洲各国侨领、华人华侨支援祖国抗击疫情纪实

2020-02-18

一、心系祖国抗击新冠病毒 打赢尼国正面宣传之役

胡介国博士是尼日利亚著名侨领,该国第一位华人酋长,金门集团董事长。他在尼日利亚打拼几十年,旗下有四家四星级酒店、白色家电制造厂、炼油厂、车辆组装厂、安保公司以及《西非统一商报》等企业。

武汉发生新冠病毒疫情以后,胡董事长积极支持祖国人民与疫情作斗争。尼日利亚人民也十分关注中国抗疫情的进展。为了更好地宣传祖国的实际情况、驳斥某些西方媒体的不实和歪曲的报道、消除当地人对于疫情的误解,胡董事长做出了一个决定,利用自己和尼日利亚政府的良好关系,大力做好当地媒体以及社会名流的工作,通过他们去影响尼日利亚政府与社会舆论。

2020130日晚上,尼中友协与尼中商会在胡董事长的企业——尼日利亚阿布贾的金门大酒店宴请了尼日利亚的政府高官和32名联邦议会议员,借此机会介绍中国的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情况,向他们展示,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武汉人民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病魔取得胜利。

胡介国图片

就在这一天下午,国际卫生组织刚刚宣布了对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决定。在尼中友协和尼中商会的这个宴会上,中方的介绍让尼方的高官和议员们清楚地了解了中国的抗疫情现状,增强了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信心,他们纷纷表示,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让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流芳。正如克里斯议员在答谢词中所说,“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有极强的执政能力,相信中国人民的智慧、拼搏精神和坚韧不拔战胜一切的决心与能力,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病毒肺炎!”

右二为胡介国董事长

受到胡董事长言传身教的影响,胡董事长的员工也以积极的态度关注武汉的疫情。一个担任清洁员的尼日利亚员工,看到一个宣传武汉医护人员在抗疫情的战斗中的视频后,转发给胡董事长,并加上了一句话“Oga add oil(老板加油)”。一句暖心的话语让年过七旬的胡董事长不禁热泪盈眶!他觉得,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再苦再累也值了!

二、南非-中国深圳总商会驰援深圳物资抗击疫情

212日,南非-中国深圳总商会驰援深圳组织募捐医疗物资,五万个医用口罩顺利抵达深圳,圆满完成捐赠,帮助深圳市政府抗击疫情。此次物资用于深圳市防疫工作,将由深圳市政府划拨给紧急需要防疫的各个战线。

212日下午,由陈镇文荣誉会长,钟世鹏、熊江斌、蔡雄斌副会长代表南非-中国深圳总商会把南非紧急组织的五万个医疗口罩运送到深圳市侨办(其中一万个转赠给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物资由深圳市侨联主席、深圳市统战部刘昕副部长和深圳市侨办江红处长代表接受并表示感谢。

    5b8e42793a2d00f9502c8549d56a9cd

93881e4598bacdbb5b855c9a07c0040

3705a4e36706fe26058f6e0aaa446de

09155d44987f6acc5368a1802a40a05

b7d9f0c0999730e047bb0ed78a59997

三、莫桑比克福建总同乡会积极发起募捐活动支持祖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莫桑比克福建同乡会-1

莫桑比克福建总同乡会防疫专款已统一汇总至国内指定接收单位

近来,湖北武汉等地陆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蔓延至全国各省。125日,中共福清市委统战部、福清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清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福清市海外联谊会联合发出倡议“同呼吸、共命运,抗击病毒我们在一起——关于捐赠医用防护物资倡议书”。

国内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也牵动着海内外侨胞的心!为积极响应福清市政府的号召,莫桑比克福建总同乡会随即行动起来,向广大在莫福清籍同胞发布采购信息,说明福清市现急需采购一批医用紧缺物资,主要是医用N95口罩(有注册证,无阀门)、一次性医用连体防护服(连体带鞋套)、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防护面罩、护目镜等。希望广大海外乡亲发扬情系桑梓的优良传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盼速提供上述采购信息(包括厂商、品名、规格、价格、联系人及电话等)并予以协助。

同时,莫桑比克福建总同乡会在侨领陈祥泽的带领下,号召福建籍在莫侨胞,积极为家乡募捐善款,为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贡献爱心和力量。相信我们只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渡过难关,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莫桑比克福建同乡会-2

莫桑比克福建同乡会-3_副本

感谢各位侨领、侨胞的热心捐助,截止131号晚上18:00点,莫桑比克福建总同乡会在侨领陈祥泽的带领下和各位热心侨胞的共同努力下,共募捐到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捐赠款:

1.人民币:10500元;

2.莫币:2145000mt,(汇率67/6.9)折合成人民币220903元; 

共合计人民币:231403元。

上述捐助款项(防疫专款专用)已由莫桑比克福建总同乡会统一汇总,由福清市委、市政府统筹用于抗击疫情。

e696b30b59a6e3778fefb743df739f0

   同时,莫桑比克华人华侨捐款:824592元人民币。截止目前,莫桑比克侨胞为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计捐款:1055995元人民币。

四、旅居南非重庆同胞捐赠5万只口罩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重庆市进出口商会积极响应市商务委《扩大医疗物资进口的倡议》,与多国商协会、驻当地中资企业联系,力争拓展紧缺医疗物资的收集和采购渠道,为重庆市抗击“新冠”尽力工作。

在重庆市防控“新冠”的关键阶段,南非重庆商会在唐红会长带领下,不辞辛劳连续几天在南非当地积极寻找口罩生产工厂,通过努力协调,南非工厂愿意为重庆提供50万只医用口罩,有关采购、发运等工作正在紧急磋商安排中。唐红会长十分关心家乡父老抗击“新冠”进程,以拳拳赤子心动员在南非的重庆同胞,为祖国、为家乡人民献上殷殷爱国情,共同筹资购买5万只医用口罩捐赠给重庆人民,预计本周五这批爱心口罩即将运抵国内,尽快送交重庆有关部门。

重庆市商务委高度赞赏唐红会长及南非重庆商会的义举,并安排重庆外经贸集团办理后续采购事项。据了解,首批15万只口罩的订购已经商妥,亦将尽快发运重庆。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商务委指导下,重庆市进出口商会将继续与境外重庆同胞及商协会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拓宽紧缺医疗物资的供应渠道,与海外重庆同胞和关心支持中国的国外商协会肩并肩、手挽手共筑起抗击疫情的长城,以实际行动为重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斗尽到应尽的责任。

(转自重庆市进出口商会http://www.cqccie.org/

五、南非侨胞义卖鸡蛋 众人购买支援武汉

旅居南非的华人苏德明为南非约翰内斯堡地区南非罗文集团总经理,他经营的养鸡场是南部非洲单个鸡舍容量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商品鸡蛋蛋舍,销售Rowan Tree为品牌的鸡蛋。在武汉新冠病毒疫情严重的困难面前,他毅然把自己农场五百盒的特选鸡蛋捐出来义卖,善款将全数捐出购买医疗护具送到国内最需要的地方。

义卖活动于213-16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雷沃尼亚的地方商城和布鲁玛的东方商城进行。此举得到南非华人华侨的热烈支持与响应,纷纷解囊购买,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仅仅13号一天,就售出200盒左右鸡蛋。 

 

苏德明表示:“这次公司做义卖是为了支持武汉、支持祖国防疫抗灾,进一点微薄之力,作为一个在海外打拼的华人坚信中国政府和祖国人民会打赢这场仗。”

前约翰内斯堡公安厅厅长孙耀亨议员(右二)与朋友们支持义卖,前往义卖现场购买,并与苏德明夫妇(左二左三)合影,共同为武汉、为中国加油。


上一条:【系列报道之四】心相依、爱相随——非洲各国学界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纪实


下一条:《非洲研究院简报》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