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系列报道之二】抗击疫情,非洲中资企业在行动

2020-02-14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非洲的中资企业积极行动,他们有的回国直接参加了在武汉的抗击疫情的战斗,有的在非洲捐资捐物支持国内抗击疫情,体现出了胸怀祖国、大爱无疆的企业社会责任,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下面就来看看他们的事迹。

一、亚通管道莫桑比克公司总经理尹以友积极投身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

北京时间2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举行交付仪式!这座牵动全球华人的心,也引发全球媒体关注的建设项目,从123日决定动工,到22日交付,从一片荒土,到一座设备精良的医院,十天创造了一个奇迹!全中国乃至全球华人通过视频看到了火神山医院建造过程的超清纪录。

十天!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中国速度创造奇迹!

在这个本应该合家欢聚的春节里,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从武汉开始,几乎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让我们面临了2020年第一个严酷的挑战。虽然正值春节放假,但对于有些亚通员工而言,春节假期刚开始就提前结束,立马调整为高速运转的状态投入到武汉抗击疫情的支援工作中了。我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亚通力量”。这其中,亚通管道莫桑比克公司总经理尹以友回国休假也提前终止,转而投身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之中。

系列之二-2

亚通支援物资装车完毕准备出发

2020123日下午,武汉市城建局紧急召集中建三局等单位举行专题会议,要求十天之内在蔡甸区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医院建筑面积达34000平方米,设置1000张床位。

得到此消息后,亚通驻武汉办事处立刻积极筹备。亚通作为一家有着近26年研发和制造塑料管道历史的企业,充分发挥了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以最高效率调配了大量的塑料管道产品,经过不分昼夜的奋战,两个批次的援建物资已于125日(大年初一)和126日(大年初二)运往了武汉火神山医院。

系列之二-3

亚通的支援物资正在紧张忙碌的装车中

系列之二-4

亚通的支援物资正在紧张忙碌的装车中

系列之二-6

亚通的支援物资正在紧张忙碌的卸货中

方便面充饥

由于时间紧、任务急、疫情重,尹以友紧张忙碌于火神山现场工地之间,每天仅以两碗方便面充饥。

作为亚通公司的一员,我为亚通驻武汉办事处的同事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而感到光荣和骄傲。非常时期,每个企业、每个人都肩负着这样的艰巨责任和光荣使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依然严峻,亚通能做的,就是及时供应高品质塑料管道,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添一份力,在与疫情的斗争中,能多争取一分钟时间,就有可能多挽救一位患者。

尹忠友

23日,当笔者通过微信联系尹以友时,他正往雷神山医院工地紧急调运管材施工物资。在雷神山医院尚未竣工之前,他将一如既往地像建设火神山医院那样忙碌。

从来没有什么“基建狂魔”,在中国多个建设项目奇迹的背后,有的只是无数个像尹以友这样朴实善良的劳动者,正是他们用辛劳的双手,推动中国向前迅速发展。

相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病魔!

无论夜晚有多黑,朝阳总会冉冉升起!

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助力,为中国助力!

(以上信息转自《莫桑比克华文报》)

二、安哥拉侨团企业纷纷响应驻安使馆号召,落实严控“新冠病毒肺炎”措施

127日下午,中国驻安使馆再次就如何防范“新冠病毒肺炎”发出通知,要求各在安侨团、单位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切实掌握旅安侨胞近期出入境信息,监督每一名节后抵安的人员隔离14天。出现发烧等疑似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向使馆和当地卫生防疫部门通报情况,及时送当地指定医院就诊。

使馆还要求,即日起实行每日情况报告制度,各侨团、相关单位根据要求建立信息报告制度,指定专门负责人,于每日晚10点前向使馆领侨处报告有无异常病例情况。

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各侨团、中资单位纷纷立即行动,严格落实驻安使馆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响应应急管控措施。

中资企业商会会长单位、中信建设向所有在安中资企业倡议:如非必要,无论人员来自哪个城市,近期请不要返回安哥拉,视国内疫情情况而定;如必须来安哥拉,请首先获得企业负责人的批准,并且来安之前隔离 14 天,无任何症状的情况下,抵达安哥拉之后再次隔离 14天;每天对所有在安员工动态观察身体情况,如实填写、按时报送返安人员信息统计表;如发现任何疑似症状,请立即到安哥拉卫生部指定的医院(Clínica Girassol 或者Hospital JosinaMachel)就诊,并在第一时间向使馆、公司上级单位和商会秘书处汇报;取消任何的聚餐、聚会活动,减少人员外出,执行人员外出登记制度。企业内部及时向员工配备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

中信建设还要求其所属各单位一把手负责,梳理近期必需出国人员情况,并首先在国内严格自行隔离14天以上,确保没有问题并出具相关证明后方可出国,近期有回国休假计划的在安人员尽量推迟回国。统计13号以后回安人员,并进行14天隔离。

北京建工根据情况适当延长已回国人员假期,要求休假人员每日报告健康状态和出行轨迹并远离疫区;取消近期员工回国休假安排,严禁在安员工近期外出串门、聚会;所属分公司和项目部贮备足量的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防疫用品;加强在安人员健康状况监控,各项目部严禁外来无关人员出入;建立专门隔离区,对返安员工进行隔离14天以上再上岗。

江苏总商会要求会员做好个人隔离和防护,对元月13日后返安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落实好人员隔离观察工作,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商会秘书处。有节后回国计划的,特别是返回疫区的,推迟回国;落实专人负责每天的信息上报使馆工作。

浙江总商会倡议各在安同胞近期内取消回国;已经回国的同胞,暂时不要返回安哥拉;如有特殊情况,返安后做好隔离观察,或待到国内疫情控制好转再出行。

川渝总商会会长单位海山集团在安采购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对在安员工集中培训防疫知识,严控在安人员外出,项目部每天向集团总部情况汇报;海山集团总部专门准备10个房间的独立小院做备用隔离。对近期工必需来安人员,在国内单独隔离观察15日后无问题才能出发,来安后再隔离观察15日无问题才能上班。商会要求各会员单位参照海山集团措施执行,个人来安川渝籍人员也要主动报告商会秘书处。

中国城建议所有计划春节后返安的业主及相关人员尽量推迟返安时间,确需返安的,返安后主动自行隔离2周以上,期间避免与外界接触;如经营商户无隔离条件或隔离场所的,中国城可以为业主无偿提供隔离场所;节后有回国,特别是返回疫区计划的,最好暂停。对节后返安人员情况进行摸底,各位业主要将人员,特别是疫区返安人员情况主动上报物业,并落实好人员隔离,发现异常,立即向中国城报告。

葛洲坝集团凯凯项目部启动了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机制,要求各单位节后返安的员工必须隔离观察2周以上,在安员工严控外出,减少接触外部人员;在安员工暂停回国行程。

中铁四局安哥拉分公司组织对内部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建立所属各部门每日定时汇报机制,推迟节后返安人员的行程安排,确需返回的,必须隔离14天以上才能外出活动。

广德集团也在210号前暂停公司所有人员来安,210号后返安人员也需经公司批准。集团执行董事赵彬介绍,公司125号就取消了在安员工休假计划,视省份情况延长了已回国人员的假期,暂停了国内员工的返安行程;在落实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储备一定防疫物资,组织学习防疫知识等,并要求员工不信谣,不传谣,不畏惧,做好自身防范。

广德集团

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国际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机构,落实防控第一责任人,掌控全员出行情况,利用公司微信群等新媒体每日进行病毒防控知识宣贯和疫情控制日报制度,办公场所进行定期清洁消毒,调整湖北疫区员工节后返岗时间,加强员工(包括劳务工)出行审批控制。126日起,要求国内全体员工的健康情况进行每日通报,对近期返员工,设置疫情转运站,落实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期。所有回武汉和湖北省过春节的员工,暂停返计划,经公司领导批准后,也一律隔离观察十四天以上方可。

中铁20局

妇女联合会也呼吁从国内返安会员,及时向使馆上报个人信息,自行在家隔离14天,确定正常再外出,发现有发热异常人员,及时报告使馆,平时尽力减少或避免到公众场合聚会。

中泰医院也要求,即日起,就诊病人和陪护人员需要出示本人护照并通报来时间和疫区滞留情况。

截至本文发布时,相关侨团和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落实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目前安哥拉还没有出现新冠病毒疫情,但是以国内新冠病毒传播力度和安哥拉脆弱的防疫应对、医疗救治能力,万一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这次疫情是对每一个在安侨团、企业,每一名在安华人的重大考验。能否在这一特殊时刻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实,是一项不能有丝毫侥幸的工作。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对同胞负责,对国内的亲人负责,守好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本分。

(以上信息转自《非洲华侨周报》)

三、抗击疫情,驰援祖国——非洲各国侨团、中资企业在行动

全国多个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祖国的安危牵动着每一个海外华侨的心。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全国定点医院的物资出现短缺或是供不应求的情况。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牵动着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心。这段时间,远在非洲各国的华人华侨同胞,尽自己可能的力量捐款、捐物,运回国内,为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129日,肯尼亚河北总商会向湖北捐赠23700个外科一次性医用口罩物资,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天,这批口罩从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出发,驰援湖北。

肯尼亚河北总商会

肯尼亚河北总商会-2

130日,正泰集团从南非采购到防护服、口罩等大批物资,首批物资30日用国际快递发出,驰援祖国。

正泰集团

131日,在安哥拉甘肃建投集团两名职工,带回了国内紧缺的疫情防控物资——7000个口罩,这是甘肃建投集团全球采购并且迅速到位的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

甘肃建投

131日,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医疗物资N95口罩由南非发往国内,驰援武汉。

华文教育

21日,由摩洛哥中资企业协会、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摩中友好旅行社捐赠的第一批包括医用口罩3万只、护目镜2000件等医疗物资,我驻摩大使李立紧急协调摩外交部,获得同意后,通过摩航赴武汉接侨民的专机运送抵达武汉。

中国海外工程

中国海外工程.-2jpg

21日,由肯尼亚中华总商会首批援助的物资启运,送往武汉市前线物资紧缺的定点医院。

肯尼亚中华总商会

21日,安哥拉侨团捐赠国内紧缺医疗物资,由中外运集团发回祖国。

安哥拉侨团

21日,塞内加尔华人自发组织捐助N95医疗口罩等医疗物资,发回国内支援武汉。

塞内加尔华人

22日,万邦德南非子公司安兰医疗有限公司在南非采购78500个医用口罩捐赠祖国,由约堡国际机场装运发回祖国。

万邦德

23日,旺康控股集团海外采购抗疫防护物资:医用N95口罩10000个、其他N95口罩20000个、红外线体温计1000个、医用防护服300件、医用护目镜130副等紧缺抗疫物资,由乌干达运抵国内,支援祖国。

旺康控股

 24日,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通过南非的医护用品工厂订购了20万个口罩,这批物资已经运往机场,将于近日寄回祖国。

南部非洲华人华侨工商总会

25日,由埃及华人华侨协埃及开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筹集的第一部分捐助物资13万只医用无菌外科口罩,搭载四川航空3U8392航班已运抵国内。协会近期还将在开罗组织调运第二批含防护服、护目镜等在内的国内亟需医用救援物资约2万件,预计在211日由川航航班自埃及运往国内。

埃及华人华侨

截止目前国内疫情仍处于严控期,部分地区物资仍然紧缺,目前还有不少非洲华侨社团在持续对接捐款与捐赠医疗物资。

非洲华侨相距万里仍心系祖国,祖国同胞为你们骄傲!

(以上信息转自原创 中非智点)

四、抗击疫情,坦桑尼亚“工厂到家”、中坦商旅协会在行动

疫情发生以后,坦桑尼亚“工厂到家”和中坦商旅协会积极行动,为国内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湖南籍王菲会长带头捐款,发动坦桑尼亚员工一起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看下面长长的捐款单,每个人的力量很小,但众志成城,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捐款-1

捐款-2

捐款-3

捐款-4

捐款-5

工厂到家-1

“工厂到家”捐赠证书

工厂到家-2

工厂到家-3

工厂到家-4

给洞口县人民政府捐赠的医疗物资

工厂到家-5

工厂到家-6

工人在清点捐赠物资


上一条:《非洲研究院简报》第六期


下一条:【系列报道之一】胸怀祖国,心有大爱——非洲国家广东籍华人华侨、商会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