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刘继森:疫情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呈现强大的韧性

2020-06-18

在无疫情时代中非就经济合作达成的共识,表现为双方之间存在巨大的互补性及合作的必然性。世界范围内每一次产业大转移都是基于双方的比较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与承接产业转移是同时发生的。中国目前正在产业升级的进程之中。

非洲巨大的市场潜力、庞大的人口红利、丰富的自然资源、廉价而年轻的劳动力、一些国家工业化处于起步阶段、联合自强的雄心、覆盖整个大陆的自由贸易区等,使得非洲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中非经济合作是历史的必然。

中非合作改善了非洲的基础设施,提升了非洲工业化能力,加速了非洲服务行业的发展。因此中非合作有利于助推非洲经济增长,增强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日本和印度也高度关注非洲,美国也出台了非洲新战略。英国、法国、葡萄牙等国由于历史原因,与非洲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非经济合作,不可避免,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疫情初期,有许多国家包括非洲一些国家的航空公司暂停了直飞中国的航班,这对中非之间的人员往来和货物往来产生重大影响。由于疫情阻断了贸易的通路,无论是空中的还是海上和陆上的通路,都因疫情而暂时中断。由于不能按期交货等,而对原定的合同履行产生影响。尽管可以按不可抗力进行免责处理,但对企业而言,将减缓资金的周转。疫情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会发生资本抽逃,影响经济生活中的流动性。疫情明显增加了经贸合作政策沟通的难度。

西方媒体肆意歪曲抹黑中国,不排除某些大国有意挑起中非人民之间的矛盾,利用其掌握的国际媒体话语权将中国和中国人污名化,从而冲击中非民心相通。

疫情对世界经济尤其是非洲经济的长期影响表现为,其经济循环受阻,产业链与供应链被打断。需谨慎对待复产复工、债务风险、贸易交易成本和大国博弈等重点问题。

疫情背景下,中非经济合作也呈现出强大的韧性,存在很大的作为空间。化危为机,一是紧扣非洲国家民生工程,真正做到民心相通;二是扩大对非农产品进口;三是扩大对非农业技术转让范围;三是加强中医药与非洲传统医药合作,非洲国家则应加强自身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即非洲“新基建”)。

文章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在614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所承办的“2020中非发展论坛: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及中非发展合作”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http://www.cssn.cn/jjx_lljjx_1/lljjx_gd/202006/t20200618_5144868.html



上一条:【学术交流】刘继森出席“疫情背景下中国海外利益风险”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学术交流】刘继森参加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0中非发展论坛“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及中非发展合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