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刘继森参加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0中非发展论坛“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及中非发展合作”研讨会

2020-06-15

614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所承办的“2020中非发展论坛: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及中非发展合作研讨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等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以及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商务部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等非洲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

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和“一带一路”倡议实践,为中国的非洲经济研究及中非发展合作研究开辟了新的研究视角和实践空间。

中非发展合作包含经济援助的内容,但根本上是以市场化为基础的我国与非洲各国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重点是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基础设施合作、贸易投资合作、金融合作,涉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等领域,并希望通过各领域合作推进彼此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研讨会聚焦疫情下中非发展合作问题,议程分为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分别为:“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及中非发展合作”主论坛;“非洲国家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及“非洲经济发展及中非经贸合作”分论坛。

“疫情对非洲的影响与中非发展合作”主论坛。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春英研究员,南开大学南南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荣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教授等专家就非洲新冠疫情发展的特点、趋势及对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新冠疫情对中非关系构成的挑战,疫情发生后中非合作的模式与意义,以及中非合作抗疫的深入发展与未来趋势等重要议题发表了专题演讲,与会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此外,学者还对后疫情时期非洲经济发展及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景予以展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在“后疫情时代对中非经济合作的再认识”主题讲话中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影响并减缓中非经贸及投资活动的进程。他从非洲国家民生工程、对非农产品进口、农业技术转让、非洲国家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及中医药与非洲传统医药合作等领域提出巩固中非经济合作关系的对策。

“非洲国家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分论坛。侧重非洲的政治经济发展与对非援助。专家学者一方面就具有代表性的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等)经济发展的具体模式及其与政治环境的互动进行研讨;另一方面聚焦中国对非援助,深入探讨了中国对非援助的区位选择、援助协调及国民对我援外的认知与评价等重要议题。

“非洲经济发展及中非经贸合作”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主要从中非经贸合作的角度开展广泛讨论。议题涉及: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收敛性分析,第三方市场合作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区的发展与模式,中非投资合作的特点与趋势,中国对非援助对OFDI的影响,中非金融领域合作的现状与影响,以及对非洲债务问题的分析。

20186月,配合国际发展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设了实体性研究机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Academy/IDCA)。研究院成立后,着力加强国际援助、国际贸易、开发性金融、对外直接投资等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与政策问题的研究,区域角度则主要聚焦非洲经济及中非贸易投资合作问题的探讨。2019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入选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20206月,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成为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核心智库。

“中非发展论坛”是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IDCA着力打造的,旨在推进非洲经济及中非经贸合作研究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品牌,每年召开一次,今年是第三届。IDCA希望通过机制化的年度论坛形式,集聚中国世界经济学界、非洲区域研究及国际发展合作领域从事非洲经济与中非经贸合作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非经贸合作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并致力于发挥好智库作用,为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jjx_lljjx_1/lljjx_xyx/202006/t20200615_5142958.html


上一条:【学术交流】刘继森:疫情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呈现强大的韧性


下一条:【学术交流】非洲研究院专家参加中国-南非专家网络视频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