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系列报道之十】刘继森出席广州市第80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

2020-04-20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上午,广州市举行第80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在穗国际人士代表记者见面会),来自尼日利亚、多哥、坦桑尼亚、刚果(布)商会会长在现场分享中非贸易故事和中非合作友谊故事。

见面会还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非洲广东总商会创会会长、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广外非洲研究院院长助理、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世能集团董事长、广外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建雄共同交流中非合作友谊。

非洲广东总商会李诺:搭建中非经贸文化沟通桥梁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非洲广东总商会,成立于2018年。非洲广东总商会公关部部长李诺(Dee)介绍,商会成立的愿景是通过重点发挥总商会和各分会对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切实引导广东企业走进非洲,融入非洲,拉动对非投资和经济增长。

“成立两年半来,我们打造了一系列高规格会议和投资领域各种活动等,旨在打造国内外对非合作平台。去年,商会在肯尼亚分支机构揭幕,便利于中非合作项目的可持续性。”李诺说道,“过去的投资活动涉及文化、经济等多领域。但商会不仅是咨询性的机构,更希望为中非之间搭建交流的桥梁,比如举办中非文化交流周,来帮助在华的非洲青年才俊,让他们在中国就业,或者回到祖国也能有好的发展。”

广外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非洲海关人员的中文令我惊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表示,他很早就开始关注非洲。

2017年刘继森带团去非洲访问,第一站到访的就是埃塞俄比亚,一下飞机刘继森就觉得很凉爽。更令他感到惊喜的是,埃塞俄比亚海关人员对中国非常友好,会用非常流利的中文说:欢迎!

刘继森

非洲广东总商会创会会长朱拉伊:我和非洲的故事源自于青蒿素

“我和非洲的故事源自于青蒿素。”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非洲广东总商会创会会长朱拉伊拿出了两盒第四代复方青蒿素“粤特快”药,分享了自己和非洲的故事。

 

2004年,由广东新南方集团旗下广东新南方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李国桥研发生产的第四代复方青蒿素“粤特快”走出国门,助力非洲国家抵御疟疾。

“我们提出了快速清除疟疾的方法。”朱拉伊说,经过多年的努力,非洲某些地区已经实现疟疾零死亡。 

“我对非洲最大的感受就是原生态的环境、空气很好,人也很善良,对中国人很友好。”他说。

广外非洲研究院院长助理、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疫情不会影响经贸合作 

长期致力于架起中非之间沟通桥梁的霍江涛还记得自己2004年第一次登上非洲大陆时,自己对肯尼亚大草原留下的深刻印象。

“我们有责任把中国声音传递出去,把非洲文化、合作机会传给中国的朋友。”霍江涛认为,为什么非洲能吸引这么多年轻人,因为非洲大陆本身就是个激情散发的大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非常有热情,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朋友会通过我们了解非洲。”

“非洲广东总商会的发展目标是在非洲实现‘汇百家企业,创百亿投资,带动十万人就业。”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表示,非洲广东总商会在2008年成立,在非洲很多国家有粤商会,接下来将推动成立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刚果金粤商会。 

霍江涛介绍,非洲广东总商会在经贸、文化、青年人3个层面上推动中非交流合作。“过去我们组织了不少于35场商贸交流活动,以国别、产业横向推动,推动广东企业和非洲国家企业进行交流互动和经贸合作。” 

今天早上,霍江涛收到了一封来自非洲国家物资采购的邮件。“两国不会因疫情影响经贸合作,这个时候应该更紧密团结应对。”

世能集团董事长、广外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建雄:业务发展计划未受疫情影响

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世能集团董事长、广外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建雄在电力行业从业多年。2010年开始,世能集团开始进入非洲,针对那里制造业落后、电力设备空白的情况,于2012年成立中乌第一家合资公司,把中国的产品和技术带到国外,受到了乌干达总统及人民的欢迎。

侯建雄

“我们的产品填补了乌干达制造业的空白。”据侯建雄介绍,乌干达发布的一本制造业白皮书就是以世能集团的照片为封面,乌干达总统希望世能集团能带动更多项目进入非洲。目前,在乌干达的广东企业达到了37家,涉及农业、渔业等多个行业。

“我们的业务发展计划未受疫情影响,3月我们还去考察,希望在乌干达等国家开展更多新项目。”侯建雄说。

疫情期间舆论纷扰,对中非关系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建雄说,我们应该确认识到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而各国政府采取的政策都是为人民生命安全着想。目前还有大量在非洲的华人,或许他们也会有生活上的不便,世能集团在非员工也有遇到食物短缺等的问题,他嘱咐员工要遵守当地政府的管控措施,他发动员工在工厂周边种菜,甚至养猪、养羊。他认为,只有共同面对,共同承担,共同想办法才是应对疫情最好的方法。各个国家、地区之间切断联系对经贸活动影响巨大,但世能集团对非洲的投资计划并没有暂停,侯建雄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在他看来,中非是伙伴、是兄弟,更是命运共同体。“我认为,不管是中国政府还是非洲政府,采取的一些防疫举措都是在为人民生命安全着想。

“要期待疫情后,我们正常的经贸活动能够得到延续和发展。”侯建雄表示,当前集团对非洲的投资没有停,通过共同努力把中非合作往前推进。“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为今后发展多作贡献。”

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麦克妙斯:中尼两国人民应携手抗击疫情

麦克妙斯

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麦克妙斯(OgbonnaMaxmusIkenna)分享了自己与中国的故事。 

“我2003年3月18日到中国来做珠宝生意,我觉得中国很安全。”麦克妙斯说,刚开始来中国的时候自己会遇到一些语言文化的问题,“比如说我刚开始不会用筷子,食物还会掉在衣服上;对中文的理解也有困难,比如说我的朋友吃饭的时候跟我说‘慢慢吃’,我还以为他们叫我吃得慢一些,所以我就会吃很慢。”麦克妙斯开玩笑道。

目前,麦克妙斯已经在中国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2009年我认识了一个潮州饶平的女孩子,我们一起吃饭、一起逛公园,相互喜欢,现在她已经成为了我的妻子。”现在,麦克妙斯有一双儿女,“我的女儿10岁半,儿子也3岁了。”

“很多中国人也在尼日利亚做生意,尼日利亚是个好地方,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业资源,尼日利亚人也是很友善、很勤奋的人。我经常跟我的尼日利亚朋友说中国很安全、广州很安全。”

麦克妙斯表示,中国和非洲人民需要互相信任,应该相信两国政府所采取措施。在他看来,广州的情况正在变好,他认为尼日利亚人在广州很安全,他希望两国人民携手共同抗击抗击新冠疫情。

 

多哥商会会长佐仕林:在中国、在广州,可以实现梦想 ;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我的中文名叫佐仕林,但是很多认识我的人都叫我‘940’。”多哥商会会长佐仕林(NhalochyLareTietimpo)2005年来到中国,最初是为了了解亚洲文化,“我高中时候的梦想就是了解中国。”

佐仕林

如今,佐仕林已经在广州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3个可爱的儿子,而他也把广州视作了自己的家乡。“不管我去中国哪里,我还是想回广州,广州就像我的家。”

“我来自多哥,这是非洲大陆上一个很小的国家,也是最可爱、最安全的国家。”佐仕林说,自己经常跟同乡说,“广州是很安全的地方,中国是好的地方,来这边你能实现你的梦想。无论你想做生意还是做什么(事业),都可能实现。”

多哥中国商会会长佐仕林:

现场,多哥中国商会会长佐仕林用法语向自己的同胞介绍了广州的安全,呼吁大家不要紧张、不要担忧。“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要找方法把病毒赶走。中非友好合作的关系是持续的,广州是个好地方,大家需要好好沟通来解决问题。”

坦桑尼亚中国商会会长约翰:我常去中国朋友家过年

“我在1987年来到中国。”坦桑尼亚中国商会会长约翰(JohnVedastoRwehumbiza)回忆了他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情景,那时约翰在报考大学,中国、美国、英国的大学都在他的报考范围,但是最后他选择来到了中国。

约翰

很多人感到不解,问他为什么不去其他发达国家? 

“因为我看过很多新闻,知道那时候中国在改革开放。”约翰很好奇,那时候的中国会用什么方法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来到中国以后,约翰发现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很友好。虽然语言和生活习惯方面有诸多不同,但是很多中国人愿意帮助他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在他看来,坦赞铁路的建设正说明了中非友谊历史悠久。

“中国跟非洲关系非常好,中国人民跟非洲人民一样很好客,很多中国朋友会邀请我去家里过年。

早前,约翰在广州出口建筑材料到非洲。近年来,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出口产品到中国。约翰开始将坦桑尼亚的农产品出口到中国,比如木薯淀粉等。

“我们住在中国多年,我的三个小孩都在中国上学,他们都觉得中国很棒。”约翰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增进中非人民之间的了解,推进中非友谊更进一步。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巨大的作用”约翰用斯瓦希里语说,新冠病毒造成的疫情是一个全新的状况,因此在互联网上引起骚动。他所了解、看到情况是,在粤非洲人与广东公安保持良好沟通,中国政府的政策出发点是为了国民、全世界的健康。中国政府并不是一个种族歧视的政府,他呼吁在华非洲籍人士理解、配合当地政府的措施。

广外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广东省最有条件打好“非洲牌” 

谈及中非友谊的渊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说,中非关系并不是一天形成的。“坦赞铁路就是一个典型,是中非友谊的纽带。”

刘继森谈到,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援助,极大改善了非洲基础设施条件。“非洲很多国家的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中国的投资改变了这种面貌。现在,中国和非洲之间也设立了中非论坛,过去两届论坛都提出,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是重大行动。这也是新时期,中非之间友谊的纽带。”

刘继森认为,广东省最有条件打好“非洲牌”。“广州是千年商都,广交会闻名遐迩,我们是制造业大省。广东的企业对非洲的贡献,就业、外汇有着非常大的支持作用。”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会中断中非间的传统友谊。”刘继森说道,现在中国也派了医疗队去非洲,“我们是好兄弟、好朋友,疫情期间更应该守望相助。”

记者:罗丽婷、白阳南、陈淑君

文章转自:686新闻工厂

https://m.itouchtv.cn/article/44d795a223d4c8ebdfa98d10cb32da8a?shareId=HCKXvz5A&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学术交流】刘继森出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线上研讨会


下一条:【系列报道之九】傅朗院长主持“万里尚为邻 相助无远近——广东中医药支援全球抗疫公益行动”工作协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