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9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

2019-12-08

11月22日-24日,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9年会暨“‘一带一路’与非洲历史研究新起点”学术研讨会在广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100名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广外非洲研究院承办,国际经贸研究中心、非洲广东总商会协办,参会代表包括:外交部特邀代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海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山西大学、湘潭大学、扬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交学院、惠州学院、运城学院、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代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代表;来自《当代世界》编辑部、《西亚非洲》编辑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六点图书(华东师范大学六点分社)等出版单位的代表;非洲东部与南部国家联盟华南特使办公室的代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致开幕词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李安山教授致开幕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广外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主持,副校长焦方太教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教授分别致辞。焦方太教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非洲研究院的概况,对全国各地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学者在会议期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李安山教授说广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中非古代交往的枢纽,这次广州又为我们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来探讨非洲历史、经济、政治、国际关系和中非关系。他对广外联合主办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9年会表示感谢,希望各位同仁齐心协力,积极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达到良好的与会效果。

会议现场

外交部非洲司孙保红大使作主题报告

会议邀请外交部非洲司孙保红大使(中国前驻加纳、肯尼亚大使)作主题报告,孙大使代表外交部非洲司对从事非洲研究的各位学者表示敬意和感谢,她分别讲述了非洲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中非关系的发展、下一阶段对非工作的新思路,并以自己在加纳、肯尼亚的驻外经历诠释了中非友好关系的内涵,希望全国从事非洲研究的学者继往开来、更进一步。

左上:李安山教授会议发言,右上:舒运国教授会议发言

左下:洪永红教授会议发言,右下:张忠祥教授会议发言

专题研讨会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学术研讨会就9个专题分别进行了研讨。

11月23日的专题研讨为5个。第一个专题为“非洲历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对中国非洲研究七十年、非洲经济史、20世纪非洲史学、非洲人类学的历史转向、泛非主义、中非传统医药交流史、埃塞俄比亚民族研究进行了研讨;第二个专题为“非洲历史专题研究”,对非洲古代史研究、17世纪廷巴克图帕夏政权、19世纪中后期英国探险家行记中的东南非疾病与医疗问题、苏丹1884-1898年的粮食战争、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的城市黑人青年、南非白人政府对非洲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政策、华工与刚果大洋铁路建设进行了研讨;第三个专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非经贸合作”,对非洲基础设施、中国与尼日利亚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参与非洲工业化、非洲自由贸易区、中非命运共同体进行了研讨;第四个专题为“大国对非政策与非洲国家外交”,分别对美非关系、英非关系、澳非关系、日非关系及埃及的外交进行了研讨;第五个专题为“非洲政治与国家安全”,就欧加登战争、南非政党政治、苏丹抗议运动、非洲之角安全形势、非洲冲突的根源与预防机制进行了研讨。

11月24日的专题研讨为4个。第六个专题为“中非合作关系与法律保障”,就中非合作面临的挑战、中非之间的商事判决、法律保障进行了研讨;第七个专题为“非洲语言文学与中非人文交流”,就西非约鲁巴语的形成、阿尔马的非洲命运共同体叙事建构、斯瓦西里语的“谭兹”、埃及的汉语教育、非洲孔子学院、对纪录片《我从非洲来》的分析进行了研讨;第八个专题为“地方经济与非洲发展战略对接”,就广东省与非洲发展战略对接、湖南省与非洲经贸合作、浙江省与非洲的海洋渔业合作、中国与东部及南部非洲国家战略对接、中国对东西非投资效率评价进行了研讨;第九个专题为“青年论坛”,分别对苏丹与埃及关系研究、非洲族群冲突的类型学分析、中资企业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在华非洲留学生文化适应策略、尼日利亚国家青年服务队、坦桑尼亚人力资源进行了研讨。9个专题研讨进行过程中,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交流彼此的学术思想和观点,营造出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

李安山教授会议总结发言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宁骚教授总结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教授闭幕致辞

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国非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教授、名誉会长宁骚教授作了会议总结。李安山教授对会议举办的各个环节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会议日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研讨环节精彩纷呈,交流互动活跃,鼓励各位非洲研究同仁继续努力,推动我国非洲研究迈向更高水平。宁骚教授作为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的创会元老,回顾了研究会近40年的发展历程,对研究会每年举行一次学术研讨会的优良传统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年轻一代从事非洲研究的专家学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教授作闭幕致辞,他从世界历史研究的宏观视角,肯定了非洲史研究的成就和地位,对我国非洲研究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号召全国各地学者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我国非洲研究学术水平的进步。


上一条:《非洲研究院简报》第五期


下一条:【新闻快讯】“广交世界 共赢发展——粤非交流合作周”系列活动通报会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