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之“非洲工业化背景下中非产能合作”分论坛

2020-12-17


20201212日,由我院承办的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的第五组平行论坛——“非洲工业化背景下中非产能合作”以线上对话的方式成功举办。

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央党校、武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非产能合作的新出路。

我院执行院长刘继森作为本次平行论坛的主持人,热烈欢迎参与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并表示希望本次会议的各位与会专家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为中非产能合作提供新思路。

说明: F:\广外工作\简报\12.12会议\中非产能合作分论坛\3.png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李智彪研究员就“非洲大陆亟待建立以区域为基础的独立工业体系”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并针对非洲为何必须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非洲如何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以及中国如何帮助非洲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三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来自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主任王战教授就“非洲法语国家资源型经济发展与危机”这一主题进行演讲,并提出在目前非洲国家出售石油等自然资源依旧是这类资源型国家发展的一个主要出路,但也要注重各方利益的分配等问题的结论。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对非贸易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立俊教授就“价值投资?还是利益投资——西方对非投资的启示”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梁教授通过就西方对非投资当中对非洲价值观输出等方面的研究,得出中国的投资应该更加注重民生,通过共同致富让非洲人民了解中国的价值观等结论。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的张忠祥教授就“非洲发展的新态势”为主题开展了演讲,并通过非洲经济发展速度、非洲国家经济转型、非洲国家转型的具体案例、以及非洲一体化的进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的院长黄梅波教授就“中非电子商务合作”为主题展开了演讲。并就三个要点问题开展讨论,一是非洲发展电子商务的现实条件,二是电子商务对非洲经济的影响,三是中非电子商务合作的现状,最后对中非电子商务合作面临的挑战提出相对应的政策建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宝荣研究员,就“非洲工业化:统一市场的重要性及中非合作路径”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展开了讨论,第一为工业化是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第二为国际经验视角看统一市场对非洲工业化的重要性,第三为非洲独立自主角度看统一市场的重要性,第四为新时代工业化合作下的非洲统一市场。

来自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的副主任唐晓阳教授就“后疫情时代中非产业合作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主题演讲。唐教授从非洲市场本身及中国企业两个角度分析了目前中非产业合作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来自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钱镇教授,就“以安全合作保障经济合作”为主题进行了演讲。钱教授以在疫情爆发之后,全球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逆全球化进一步地加剧的背景下,非洲如何发展,中国应该如何与非洲进行合作两个思路进行了严谨的学术讨论。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的专职研究员计飞博士,就“携手应对新冠疫情,加强中非工业化合作”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并从中非医疗合作、中非工业合作、中国在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所扮角色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刘青海教授,就“中国与埃塞产能合作的现状,展望与建议”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刘所长首先对埃塞经济、政治及中国商人在埃塞的生存状况进行了介绍,其后就中埃产能合作的前景做出了展望及政策建议。

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周玉渊博士,就“中非产能合作的投融资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首先对新冠疫情下非洲投融资问题进行了描述,其次就非洲财政及债务危机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政策意见。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的专职研究员陈玮冰博士,就“农业现代化如何推动非洲工业化”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并通过我们对工业化的认知,非洲需要什么样的工业化,及中国如何助力非洲工业化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与会专家根据自身多年的非洲研究、非洲实地的经验为听众带来了思想上的饕餮盛宴。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非洲的债务危机问题、工业产能不足、粮食安全危机等问题进一步地恶化,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汇报的方式为非洲进行“诊脉”,并认为目前非洲的状况既是危机也是机遇,中非双方应该凭借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产业上的优势互补,尽快解决非洲亟待解决的问题,创造双方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

会议持续近3小时,并在良好的氛围中结束。


上一条:【学术交流】中非民间商会一行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学术交流】刘继森出席首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暨“新冠疫情下的非洲形势及走势”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