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商业视觉下的中国‘一带一路’在非洲”公开讲座吸引商界领袖支持

2019-03-28

2019212日中国高级商务代表团抵达东伦敦大学法商学院,参加“商业视觉下的中国‘一带一路’在非洲”公开讲座及研讨会。

2013年,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带一路”倡议,被誉为中国的“21世纪丝绸之路”。该计划以陆路走廊和海上航道“一带一路”的形象示人,勾勒出中国在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投资的计划。

讲座由“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副理事长,东伦敦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教授主讲。他集中讲述关于中国投资对非洲可持续和平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其投资背后所反映的中国政策视角进行了详细解释。同时,他还聚焦当地社区参与和就业等相关话题,对中国投资所带来的非洲大陆“债务陷阱”疑惑进行了解答。很多听众担心:若一个政府不能偿还中国的投资,它会发现自己陷入债务,从而使中国在债务国家问题上拥有战略和谈判的影响力,即意味着中国可以利用债务注销以换取土地或其他让步。然而,黄庆安教授利用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对“一带一路”倡议,从历史角度提出了积极看法。他认为,东伦敦大学作为非洲领导人的摇篮,可以像一名编舞教练一样发挥重要作用,教狮子(非洲)和龙(中国)如何优美和谐地共舞。

此次研讨会由东伦敦大学国家、市场和人研究中心主办;学者和学生以及英国的中国商界领袖在此汇聚一堂。其参会人员包括了英国粤商会主席鲁展雨先生、英国中华工商联合会副主席Andy Tam先生、THT贸易有限公司董事兼中铁物流英国有限公司创始人区剑华博士、英国深圳商会主席邱帆先生等。会议结束时,国家、市场和人研究中心主任Vassilis K. Fouskas教授和东伦敦大学法商学部商学院Sunitha Narendran教授与黄庆安教授一起参加了与学生的后续交流会议。

Fouskas教授提出:东伦敦大学国家、市场和人研究中心及其包括博士生在内的研究人员即将启动了一个重点研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非洲层面的重大项目。该项目还包括对中国学者和学生在博士阶段开展培训和其他知识交流活动方面的合作。东伦敦大学有能力开展多方面的项目,是源于其专业知识领域的实力以及扎根于非裔社区的众多人才资源。

 

 

 


上一条:计飞博士受邀参加第三届国际关系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下一条:几内亚关税壁垒及贸易救济问题研修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