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快讯】非洲研究院受邀出席2018年广东境外合作园区对接交流会

2018-12-14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省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加强政府和金融支持力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于11月27日在广州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共同举办了“2018年广东境外合作园区对接交流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兼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非洲研究院院长助理、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受邀出席了会议。

中信保-3

非洲研究院代表出席会议

对接交流会邀请广东省境外重点经贸合作区投资企业交流经验和探讨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境外重点经贸合作区的举措;同时为近百家潜在的园区建设企业和入园企业参与广东省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中信保邀请银行、租赁、基金等数十家金融机构参会,探讨为广东省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积极提供金融支持。此外,中信保还发布第一份为广东省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专门制作投资分析报告,涵盖该园区东道国整体投资环境、政治经济情况、法律体系、轻纺行业分析等多个方面详实内容。

张华荣


张华荣做境外园区建设经验分享 

非洲研究院名誉院长、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在交流会上做了企业海外工业园区投资开发经验分享。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意义重大:一是可以帮助东道国实现工业化发展,解决其外汇收入紧缺、就业不足等重大问题;二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等背景下,我国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规避贸易摩擦和实现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途径;三是我国企业“集体出海、抱团取暖”,有效规避东道国部分经营和政策风险的聚集平台。

目前广东省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开发企业面对诸多问题:一是投资回收期长,目前广东省重点合作区投资开发企业以民企为主,投资开发企业中长融资面临较大挑战;二是面对东道国政治动荡、部落冲突、游行罢工、汇率贬值等诸多风险因素;三是入园企业招商困难,招商引资的手段有限且缺乏公信力;四是园区运营模式较为单一,商业模式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对此,2017年以来中信保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基础设施互通重点项目的同时,加强了对广东省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支持,与重点园区的投资开发企业开展了合作与沟通,对重点入园项目给予积极的金融支持,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其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需要发挥国企、民企的各自优势和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需要政策性金融机构及广大商业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需要通过行业整合、产业链整合和融资资源整合等方式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入园企业广泛参与的共建机制。


上一条:【新闻快讯】中国教育装备及湖北民歌走进非洲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下一条:【国际交流】几内亚关税壁垒及贸易救济问题研修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