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粤非人文交流课题组研讨会

2018-01-17

 


    为配合中非合作重大外交活动和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非洲研究院决定从经贸合作、医疗援非和人文交流三个方面策划《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系列专题研究,在110日组建粤非人文交流课题组,并召开了首轮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继森主持,课题组组长吴易明、院长助理霍江涛等参加了会议。

IMG_2194.JPG

研讨会现场

吴易明首先对写作大纲初稿进行了阐释。粤非人文交流课题划分为十一个章节,分别是粤非人文交流综述、粤非人文交流研究综述、教育交流、科技交流、体育交流、文化交流、旅游交流、公共外交、民间往来、媒体交流以及前景展望。十一个章节将全景式地对广东和非洲之间人文交流进行探讨,最终形成一份以事实为导向的研究。

IMG_2271.JPG
吴易明发言

随后,与会研究员针对大纲内容提出了各自的建议。霍江涛提到当前非洲留学生在广东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值得关注,还对比了广东和浙江对待非洲移民的方式以及对民间往来的影响。郑庆君提供了非洲孔子学院方面的思路,并询问了有关广东人在非洲的情况。王牧给出了非洲商人参加广交会的相关信息。叶剑如指出,非洲人文文化很特殊,当前广东缺乏一个平台或机制供在粤非洲人展现文化风采。张洁则指出了在粤非洲人因签证问题发展受阻的情况。张璐从规模效应角度提供了建议。邓玮则就科技助力文化传播方面提供了自己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180116120506.jpg
各研究员提出建议

吴易明随后向各研究员分派了任务,后期该课题组将分别针对不同内容开展调研。


上一条:刘继森一行赴中山市商务局进行交流


下一条:非洲研究院第二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