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非洲研究院第二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2018-01-16

非洲研究院第二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110日,为总结2017年工作,听取赴非调研组成员分享海外调研的经验体会,并着手安排2018年重点工作,非洲研究院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刘继森主持,院长傅朗及全体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IMG_2145.JPG

刘继森主持会议

刘继森首先对傅朗院长、霍江涛和覃红两位院长助理以及所有研究员在过去一年当中对非洲研究院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非洲研究院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17年,非洲研究院建立了班子和研究团队,研究员队伍不断扩大。一年来,研究院进行了多次省内外及海外调研,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多个非洲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以及多家驻外公司、机构等进行了交流,构建了合作网络,在科研方面获得丰硕成果,获得教育部项目2项,各类横向项目6项;成功举办了广东公共外交周论坛以及“走进非洲”分论坛等活动,提升了非洲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扩大了知名度。刘继森同时也指出,非洲研究院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场地问题、专职研究员的引进问题和多语网站建设问题等,必须予以重视。

刘继森布置了非洲研究院2018年的重点工作。2018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召开,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非洲研究院必须把握这个机遇,在科研方面要策划系列研究,推出《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系列研究成果,从经贸合作、医疗援非、人文交流三个方面全面总结粤非合作的成果。编撰《非洲工业化蓝皮书》,并采编《中国外交官看非洲》;对外合作方面,与非洲和欧洲智库一同发起成立非洲研究国际合作联盟,协同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同尼日利亚卫生部合作建立中医药海外示范中心。与中地海外深度合作,构建非洲27国信息采集点,并扩大与非洲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合作;国内合作方面,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合作,扩大与国内各非洲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系,推动中非在文化、医疗、农业、贸易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IMG_2148.JPG

全体会议现场

随后,研究员梁立俊、曾驭然分别分享了赴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加纳三国调研的成果及体会。两人均表示,亲眼所见的非洲,与新闻报道描述的不尽相同,实地调研为科研工作带来了大量宝贵的一手材料,希望日后各研究员均能有赴非调研的机会。两人还强调了前期沟通工作的重要性。

IMG_2156.JPG

梁立俊分享赴非调研体会

IMG_2164.JPG

曾驭然分享赴非调研体会

分享结束之后,各研究员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为办好非洲研究院积极建言献策。研究员王刚、吴易明、刘胜、孙章季等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非洲研究院核心特色、广外优势的利用、在粤非洲人研究、多层次看待非洲发展等话题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孙章季照片_副本-1

研究员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傅朗对本次全体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非洲研究院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非洲研究院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新要求:

第一,必须牢牢把握非洲研究院的方向,充分了解世情、国情、省情,关注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清楚认识中央所关注的战略;

第二,要促进与市场结合,不仅仅是和企业合作,还要注重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市场的合作;

第三,科研也要接地气,实践才能出真知,研究员必须重视实地考察;

第四,必须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机遇,扩大与非洲的进一步合作。

IMG_2183.JPG

傅朗院长总结讲话

他还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虽成立不久,但潜力无限,现阶段应努力创造自身品牌,提高在学术界的影响力,拿出高水平的科研出品,未来定能发挥后发优势。

IMG_2190.JPG

与会研究员合影

 


上一条:我院召开《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粤非人文交流课题组研讨会


下一条:刘继森一行赴广东省中医院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