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快讯】刘继森参加第128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

2020-10-23

128届广交会正在举行。作为中非贸易的重要平台,它折射出中非经贸往来的频繁和生机。1019日,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会上,中非研究专家、商会代表、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中非贸易发展现状、态势和未来前景。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看来,中非友好关系是中非贸易的压舱石,中非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科技革命更扩展了未来贸易交流的巨大空间。

说明: https://oss.gzdaily.cn/site2/pad/pic/2020-10/19/934eb77b-02e0-43c1-8a44-dbe5511a38be.jpg.2

中非经贸交流根基牢固,成就斐然

刘继森表示,由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创立的中非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各种风雨的洗礼,历久弥新。新世纪以来启动了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今年是该机制20周年,20年来,中非经贸交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非合作举世瞩目。2019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491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近百倍;中非贸易额2087亿美元,是2000年的20倍。中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

广东在中非经贸往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广东省对非进出口贸易占比全国对非贸易总额的约四分之一。在短短十余年内,广东与非洲国家的双边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跃升15倍,年均增速接近30%。从进出口贸易产品类别来看,广东对非洲出口贸易中,机电类产品出口占比达到非洲总进口额的70%,农产品出口贸易也占据相当比例;广东省从非洲大陆进口商品主要以原材料产品、各类初级产品为主。

中非经济结构互补,贸易交流前景广阔

疫情让中非贸易受到一定影响,但放眼更长远未来,这一关系将有什么走向?在刘继森看来,中国是世界上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非洲工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多数国家还处在以农业为主的阶段。这种产业结构的梯度为中非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为非洲工业化提供了产能的助力。中国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质优价廉的工业品,非洲可以向中国输出经过深加工的优质农产品。

他还提到,非洲文化多元,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中非之间的服务贸易存在有待开发的巨大空间。

科技革命催生了中非贸易的新业态

刘继森说,科技革命成果的应用极大地节省了交易成本,电子商务蔚然成风,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传统的贸易方式难以为继,更多的民营中小企业转型成为电子商务的参与者。他认为,云上广交会将成为常态。受疫情影响,第127届和本届第128届广交会都采用了云展览的方式。5G技术的应用,使得中非客商身临其境,缩短缩小了时空。将使中非贸易交流更便捷,交易成本更低。未来完全可能实现广交会永不落幕。随着非洲电子通讯技术和5G技术的运用,中非贸易的电子化完全有可能。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400047?site4&columnID=0

 

更多相关阅读:

中宏网 “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会召开”http://gd.zhonghongwang.com/show-155-4696-1.html

广州日报 “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会探索疫后机遇:数字经济、制造业升级”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400181?site4&columnID=0

花城咖 “中非经贸持续增长 广东占据四分之一强” http://hcs.gztv.com/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ArticleDetail/269790/undefined

羊城晚报 “广交会“云”桥梁为中非贸易注入新动能”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228241

 


上一条:【国际合作】中非汽车摩托车产能合作大有可为


下一条:《非洲研究院简报》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