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非洲研究院专家参加中国-南非专家网络视频研讨会

2020-06-05

IMG_256

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委托,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与广东工业大学528日下午联合承办以疫情全球蔓延对国际秩序的影响与中南关系为主题的中国-南非专家网络视频研讨会。本次全英视频云端会议主办单位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承办单位为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会参加具体协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博士出席会议,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栾天罡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南非国际关系委员会、南非黑人商会、中非合作协会、非中人民友好协会、茨瓦内理工大学创新经济研究所、罗德斯大学、夸祖鲁纳塔尔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纽斯卡尔大学等国外机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共计51人出席研讨会。

线上研讨会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就疫情下中南战略伙伴关系中南携手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新冠疫情背景下中非合作新途径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普遍认为,疫情后的恢复建设离不开新兴国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中国与南非之间的合作。指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的着力点和方向:增进友谊,消除误解,强化产业和治理领域合作,在新冠疫情中和过后共享学习、共谋发展。

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对非贸易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立俊、专职研究员计飞、南非籍高级研究员Wesney Douglas、高级研究员刘胜、韦晓慧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IMG_257

刘继森在会议以中医药抗击疫情的视角介绍了中国方案解决非洲卫生健康问题的思路。他说,新冠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在病毒面前更深刻感受到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全球较早地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正在稳步地走向恢复,这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他从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新南方集团在非洲抗击疟疾的成功实践、中医药支持世界抗击新冠疫情、中国方案助力非洲健康卫生,绿色崛起四个部分向与会专家做了分享。

Wesney Douglas以“新冠疫情对国际秩序和中南关系的影响”为题、刘胜以“新冠疫情对中南产业合作的冲击与发展机遇”为题,计飞以“携手应对新冠疫情,加强中南经贸合作”为题分别作了演讲,韦晓慧在互动环节谈了她的观点。

蔡春林会长在会议总结时认为,疫情虽然使全球经贸及投资活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停滞,但是疫情同样为中国与南非在公共卫生、互联网等领域创造了合作新机会,例如远程医疗、数字贸易,中南数字经济合作有望成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新的增长点。

来源:新兴经济体论坛

http://eecdf.org/Listsunshine.aspx?599-627-10999-3.html


上一条:【学术交流】刘继森参加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0中非发展论坛“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及中非发展合作”研讨会


下一条:【中非合作】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侯建雄:对中非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