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非洲动态 > 正文
非洲动态

王洪一 :2018非洲展望|中国投资

2018-01-27

2017年经济增长略低于预期

2017年是非洲继续经历坎坷的一年。安哥拉、冈比亚、加纳、津巴布韦等国家发生政府更迭,肯尼亚大选一度陷入僵局,刚果金则再度推迟大选。加蓬、肯尼亚等国家因为大选后的政治争议而引发社会动荡和骚乱,刚果(金)因为选举日期问题发生多个城市持续骚乱。中非、利比亚和南苏丹的军事冲突仍然此起彼伏。非洲反恐形势虽然有所缓和,但尼日利亚北部地区和索马里依然频繁发生恐怖袭击,几内亚湾海盗的威胁不断增大。

 

在经济领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1月的报告指出,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由2016年的1.3%回升到 2.4%。由于国际商品价格改善,全球融资条件趋于好转,各国通货膨胀减缓从而提振了国际和国内的需求,非洲经济总量最大的几个国家,如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南非在2017年出现温和复苏。然而非洲仍在经历人均收入负增长、投资疲软和生产率增长下降的过程经济增长略低于预期。尽管非洲石油生产商继续应对早期油价暴跌的影响, 但在金属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 矿业产量有所回升,金属出口国的经济增长适度反弹, 而在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和农作物增产的支持下, 资源密集型国家以及农业出口国的经济形势大体稳定。2017由于一些石油出口国大幅削减开支财政赤字略有缩小,但各国以负债形式加大了公共投资,总体债务形势仍然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

 

2018年经济增长缓慢回复

展望2018年,非洲面临的困难依然存在,政治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该地区的增长预计将在2018年继续上升至 3.2%, 2019年在坚挺的大宗商品价格和逐步加强内需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率将增加到3.5%。然而由于非洲大型经济体私人投资的前景仍然悲观,总体上的经济增长率仍将保持在危机前的平均值以下。

 

因为商业活力轻度回复,投资有望小幅增长,预计2018年南非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17年的0.8%增加到1.1%。然而南非2019年将进行大选,2018年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可能仍然存在,可能会延缓经济结构改革,不利于形成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基于对石油生产将继续复苏的预期以及改革将促进非石油部门的增长,尼日利亚经济增长预计将从从2017年的1% 加速到2018年的2.5%。因为执政党成功的政治过渡,改善商业环境,安哥拉的增长预计将在2018年增加到 1.6%。得益于强劲的投资增长,预计非资源密集型国家将以稳健的步伐扩张。预计2018年科特迪瓦经济增速达7.2%;塞内加尔6.9%;埃塞俄比亚 8.2%;坦桑尼亚6.8%,肯尼亚的通货膨胀将缓解5.5%


总体来看,非洲经济增长仍然呈缓慢回复的态势,由于非洲长期的人口增长趋势依旧迅猛,国际投资趋势仍然不积极,非洲各国需要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才能挖掘出经济增长潜力。

 


影响非洲走势的五大要素

第一、国际经济形势。虽然欧洲和美国经济增长形势有所恢复,但实现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稳固,在大力投入创新科技的背景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消费和市场萎缩的现象没有根本性好转,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仍看不到根本好转的迹象。由于非洲国家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依附地位,其经济增长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较大。在当前美欧等国家还没有走出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等新兴大国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世界经济基本面将不会有大的改善,非洲等国家的原材料出口价格可能会持续低迷。原材料价格低迷的前提下,非洲国家的外贸收入难以提高,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社会矛盾很容易被诱发和激化,以街头政治或者反叛斗争的形势演化成大规模社会冲突和动荡。

 

第二、国际金融形势。非洲是国际上金融形势最为脆弱的地区,就西部非洲和中部非洲而言,多达20多个国家的货币发行权受到欧盟控制,前法属国家的外汇存放在巴黎央行。其他前殖民地国家也控制着部分非洲国家金融命脉,如几内亚比绍的货币发行权在葡萄牙手中。而且,非洲国家经济体量有限,融资能力低下,主权质押发债严重依赖欧洲和美国市场。非洲国家的汇率变动巨大,严重影响国内的金融稳定,一有风吹草动,银行门前就排满挤提人群。在当前的国际金融环境下,美国仍在执行货币紧缩政策,加息政策导致国际市场美元流量急剧减少,埃及、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甚至出现了严重的美元荒。加息导致全球美元短缺,各国汇率压力极大,一些国家可能会出现津巴布韦、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模式的货币崩溃。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实施减税政策,并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必将对金融形势恶化的非洲国家造成沉重打击。非洲大型公司一般都实现了国际化,甚至直接成为欧美企业的分公司。在美国减税背景下,大型公司的利润会更优先回流美国,进而影响非洲的税收收入和经济活力。税收收入的减少和就业规模的萎缩,将导致非洲失业人口增加,为社会动荡提供丰富而廉价的暴徒。

 

第三、债务问题。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已经近10年了,很多非洲国家严重依赖外债和贷款而苦苦支撑,一些国家的外债规模已经不可持续。虽然总体债务规模不大,但相对于非洲国家有限的再投资能力和偿债能力,其债务总量实际上已经到了不可承受的程度。不同于其他发展国家,非洲的经济是活命经济,GDP的大部分被大量低技能人口以生存为目的而消耗,几乎不会因为消费而产生太多社会价值。因此,非洲的债务和GDP比值即使达到50%,国家的痛苦指数就要远远高于负债10%的发达国家。如非洲的加纳、赞比亚、加蓬、肯尼亚等国家,到期本息债务超过国家财政收入的3倍,估计明年会有一些国家会出现债务违约问题。债务违约问题在非洲实际上已经成为事实,如莫桑比克就在去年隐匿了对俄罗斯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借款,由于该笔借款以国有化的金枪鱼公司收益为抵押,因为金枪鱼公司经营不善而暴露。由此,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再向莫桑比克提供贷款,三大评级机构也将该国主权基金列入垃圾级。据惠誉透露,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债务水平也到了危险等级。由于埃塞70%左右的借款来自东亚国家,而这些借款并不透明,该国是否能够偿还其到期债务,国际社会尚不得而知。债务形势是衡量非洲国家能否维持基本进口能力,是否能够平衡国内生活用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很多非洲国家为了养活庞大人口,在粮食、糖类、食盐、柴油等基本商品进口过程中给予直接或者间接补贴,如果该国债务沉重,将不得不取消补给,会直接导致民众生活水平和购买力下降,进而引发社会暴乱。典型案例如埃及和突尼斯,正因为如此,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苏丹等国家即使借债也要维持面包补贴、食盐补贴、燃油补贴。

 

第四、国际地缘政治环境。在历史上,非洲是欧美塑造的非洲,非洲经历的殖民时代受害于欧洲,独立运动得益于美国,地区战争源自美苏争霸,民主化和反恐战争则起因于美国的单边主义。当前非洲形势的发展,有脱离欧美控制的倾向。中国等新兴大国在经济领域的强势进入,使得欧美影响力急剧退缩,非洲国家的自信心和自我掌控能力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应该注意的是,随着美国综合实力的下降,其维护全球领袖地位的雄心反而越燃越炽。近年来,美欧国家以使馆为头脑,以非政府组织为工具,以西方公司利益为目标,在各地煽风点火,制造热点。毫无疑问,法国和美国在利比亚轻松决定废除卡扎菲,是因为当时欧美在该国没有太多经济利益,反而中国是利比亚的最大合作伙伴。在科特迪瓦、苏丹和南苏丹、中非、乍得、马里等国发生的政权更迭和军事冲突中,最大的受害者除了非洲就是中国利益。当前大国斗争引发非洲内部的摩擦和冲突不断增加。

 

第五、反恐战争。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将反恐问题列为战略重点,但至今没有出台相应的策略,美国下一步反恐的打击方向尚不明确。当前,伊斯兰国在中东土崩瓦解,在非洲的几大据点也灰飞烟灭,利比亚的苏尔特、阿尔及利亚的南部山区、尼日利亚的博尔诺、索马里的几大港口,都已经被收回。在此背景下,美国反恐战争会以何为旗帜,以何为目标,以何为标准,都会引发非洲形势巨震。总体来看,2017年非洲反恐战争的趋势表现为恐怖主义的碎片化、本土化、隐蔽化,但制造的恐怖威胁和后果却更加严重,索马里首都的一次恐怖袭击就导致500多人死亡,埃及清真寺恐怖袭击导致300多人死亡,2018年全球反恐战争及连锁反应会更加突出,造成大规模伤亡的事件可能还会发生。与此同时,非洲国家的财政和军事投入大量向反恐倾斜,造成普通社会治安管理投入减少,由此而形成此消彼长的治安威胁很大程度上被平民承受,也威胁外资和外国人的安全。(编辑:张梅)

(文|王洪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研究室主任)


上一条:非洲经济进入“脆弱复苏”轨道


下一条:肯尼亚总统一天视察中国交建两个项目,传递出怎样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