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非洲研究院2020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2020-07-30

 

非洲研究院于20161122日由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揭牌成立,下设对非投资贸易研究中心、中国文化品牌全球营销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商科人才协同培养中心和“一带一路”中医药人才协同培养中心。非洲研究院就非洲经济、政治、文化、外交问题进行研究,并向政府部门和商业企业提供政策以及投资咨询服务,与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教育部、广东省委外办、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贸促会、中信保、各行业协会保持密切合作,近年参与主办了历届广州非洲论坛,并出版了相关的研究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和推动非洲研究院在中非双方发展问题方面的研究,现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2020年度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本次招标课题类型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两种,共4项,均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题目如下:

(一)重点课题选题

选题1:中国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角色与作用

新冠肺炎是当前国际社会遇到的极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不但给全球政治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制构成史无前例的压力。中国在此次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当中所表现出来的反应能力、战疫能力和抗疫合作能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赞誉。这当中,与谭德塞担任总干事的世卫组织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全球疫情防控共享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作为2016年成立的世界卫生组织新发传染病研究合作培训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新发传染病的识别和控制、公共卫生应急人员建设、流行病监测、公共卫生发展合作指南的编写、公共卫生援外人员的培训等方面参与世卫组织的工作,并在此平台上开展与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本研究以广东疾控参与世卫组织的工作为主线,通过调研,梳理目前广东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途径和内容,并以此为立足点,了解世卫组织与成员国之间公共卫生治理的框架和脉络,探索中国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承担的作用。

 

(二)一般课题选题

选题1:中国对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效果评估研究

鉴于与非洲国家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和非洲的自然优势,2007年商务部和农业部联合开展可行性论证和调研,决定在莫桑比克、苏丹等14个非洲重点农业国家援助建设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以下简称“援非农业中心”)。其战略目标是以援非农业中心的建设,带动、引导和指导我国企业开展对非农业投资合作,保障我国粮食进口数量并实现进口渠道多样化。但是非洲存在自然、政治、社会等多方面的风险,从最近3年的运行实践和效果看,由于中非在社会制度、自然环境和人文条件方面的巨大差异,除莫桑比克、苏丹和刚果(布)等3个援非农业中心较为成功外,其余11个援非农业中心在其运行效益以及带动和引导中国企业对非农业投资合作方面,效果差强人意,与当初的设计目标有很大的差距。

综上所述,如何继续建设好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使示范中心真正实现带动我国农业企业走进非洲、稳定发展的目的,成为目前商务部和农业部的援非工作重点和难点,亟需通过效果评估方面的深入研究,提出相应的优化方案与实施对策。

 

选题2:中国在非洲地区大国形象构建研究

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恶意抵毁污名化中国,使得中国在非洲地区的国际形象受损,中非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倒退。如何构建中国在非洲地区负责任大国形象,修复受伤的中非关系,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选题3:疫情冲击下非洲经济走势以及中非经贸关系研究

全球疫情正在迅猛发展,欧美混乱尚未结束,拉丁美洲正在进入蔓延之中。非洲疫情没有全面爆发,但一些国家,比如,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疫情正在发酵。未来几个月,非洲大陆疫情蔓延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非洲国家整体公共卫生体系脆弱,近年经济处于波动之中,如果遭遇疫情袭击,必然陷入经济衰退,社会混乱,并伴随严重的人道灾难。

中非经贸投资关系近年迅猛发展,贸易往来活跃,投资活动热络。2019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达到2087亿美元,其中进口955亿美元,出口1132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2019年达到30亿美元。2019年,中国在非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金额559亿美元。非洲疫情对中非包括经贸投资关系在内的方方面面影响巨大。一方面,非洲疫情中国不能袖手旁观,另一方面,非洲经济陷入困境对中国对非经贸和投资形成现实压力。

鉴于此,应全面研究、预判疫情在非洲的发展态势,评估疫情之下非洲经济走向,社会状况以及人道情势,以便向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及时提前了解非洲国家面临的严峻问题,积极响应非洲国家的需求,主动向非洲提供公共医疗援助,调整中非经贸投资政策,制定对非债务安排方案,切实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恢复经济。

 

以上选题原则上每个选题只立1项。每人限报1项。未有申报的选题以及申报质量未达到立项水平的选题本次招标空缺。重点课题项目资助金额10万元,一般课题每个项目资助金额5万元。所有课题立项后拨付一半经费,项目结题通过后,再拨付余款。

 

二、投标要求

(一)投标责任单位要求

课题的投标责任单位应为高等院校、社科院、党校或其他社科研究机构。

(二)课题负责人应具备条件

课题负责人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公认的学术成就和丰富的政策研究经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能担负科研工作组织指导职责。鼓励在相关领域已有较好的前期积累的学者申报选题。

同一课题负责人只能投标一个选题,且不应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招标的其他选题。

(三)投标材料要求

所有课题投标者须按本《公告》发布的选题投标,并填写《非洲研究院2020年度课题招标应标申请书》,在截标时间前提交申报书。

三、成果要求

(一)完成时间

一般课题研究成果应于2021331日前完成。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应于2021731日前完成,完成时间以向非洲研究院提交结项报告为准。

(二)成果形式及结题要求

课题成果形式为著作出版、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重点课题的结项成果为不少于30000字的研究报告,在二类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1篇论文,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部门采纳的咨询报告2篇,并通过非洲研究院验收;一般课题的结项成果为不少于10000字的研究报告或论文,并在三类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1篇论文,或蓝皮书的一章,或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部门采纳的咨询报告1篇。课题的结项报告通过非洲研究院结项评审后,非洲研究院将对研究成果进行公开出版推荐。

(三)成果归属

结题研究报告的知识产权为非洲研究院和研究人员共同所有,成果所有权为非洲研究院,研究成果(报告)公开发表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四、时间安排

(一)截标时间

投标者下载附件《非洲研究院2020年度课题招标应标申请书》,于2020815日前将填好的《申请书》采用A4纸双面打印,经责任单位审核盖章,一式3份(其中1份原件、2份复印件);寄至文后地址,同时将《申请书》的电子文本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文后邮箱。

(二)立项时间

非洲研究院将对组织专家对《非洲研究院2020年度课题招标应标申请书》进行评审,于2020820日前确定中标者,签订立项合同,组织进行开题,时间另行通知。

 

 

联 系 人: 徐冠曦

   话:156 2235 1931

通讯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非洲研究院

邮政编码:510420

电子邮箱:201920106@oamail.gdufs.edu.cn

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2020729

 


上一条: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非洲研究院2021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下一条:“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