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出版物 > 正文
出版物

【新书预告】《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系列著作即将面市

2020-07-20

     由傅朗、刘继森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一套三册系列著作将在7月底与广大读者见面。这是非洲研究院动员全院专兼职研究力量完成的首套系列著作。

《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之经贸合作篇由梁立俊、许陈生、覃红主编。

说明: 经贸合作篇封面

本书第一次对粤非经贸交往做了全面梳理。粤非交往源远流长。自唐朝开始,广东和非洲就有经贸往来,距今已经1400年。目前,粤非贸易额接近全国的20%,在中国对非经贸交往中占据重要位置。但是,对粤非经贸交往等数据的系统整理非常缺乏,本书试图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本书从贸易、投资以及政府和企业等多角度,对粤非经贸交往的数据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收集和整理,并着重对广东对非贸易、投资行动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分析研究,希望为学界、商界以及政界同行提供有益的参考。

《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之人文交流编由刘继森、吴易明主编。

说明: 人文交流篇封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民心相通不可或缺。国与国之间的人文交流能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润物无声,直抵人心,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人文交流涉及教育、旅游、语言、艺术等普通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很大程度上能增加民众对外交往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也更容易拉近不同国家人民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消解彼此的疏离与隔阂感。

《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之人文交流篇从教育、文化与旅游、公共外交、民间往来、前景展望等方面,较为全面地介绍与分析了广东省与非洲各国人文交流的各个方面,围绕不同的主题,既有总览式场景描述,又有对具体事件的分析;既有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更有对未来的预测和展望。

本书各章节的编撰者长期从事中非(粤非)人文交流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前期研究成果。本书是各位作者经过长达两年的潜心研究而奉献给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之作。

《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之医疗援非篇由曾驭然、杨晓燕、董俊武主编。

说明: 医疗援非篇封面

广东省在医疗援非方面体现了鲜明的“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从“青蒿素抗疟”到“中医药对非合作与传播”、从“光明行”到“妇幼健康项目”、从“世界卫生组织新发传染病研究合作培训中心”到“中加西非心脏中心合作项目”,广东省用实际行动摸索和总结广东经验,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本书在介绍非洲医疗状况的基础上,梳理和总结广东省医疗援非的经验与贡献,探索广东医疗援非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讨论中国参与非洲卫生治理的方式与途径。更重要的是,本书广泛走访了管理和参与医疗援非的政府主管部门、赴非医务人员、相关医疗机构和企业、所属培养院校以及非洲相关国家合作与交流人员,以大量的一手资料多角度呈现广东医疗援非的总体画面,以期认识现在,把握未来。



下一条:非洲研究院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