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坦桑尼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广州成功举行

2018-10-21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举国上下形成了一股对非投资热潮。如何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非“八大行动”计划,推动更多的广东企业走进非洲,是非洲研究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10月10日,由广东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主办,由广州市白云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广州市越秀区汽车用品行业商会、广州拓非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支持的坦桑尼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广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Mbelwa Kairuki)先生为有意赴坦桑尼亚投资的广东企业深度解读了坦桑尼亚投资环境。推介会由非洲研究院中国文化品牌全球营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驭然博士主持。

坦桑尼亚-21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先生演讲

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会会长时仲波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非传统友谊,分析了在新时代中非合作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他鼓励广大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将自己的业务扩展到广大的非洲大陆。

坦桑尼亚-2

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会会长时仲波先生致辞

执行院长刘继森在致辞中感谢大使在百忙之中亲临广州为企业家答疑解惑,感谢广东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会积极动员企业参与,感谢支持单位的通力合作。

坦桑尼亚-4

执行院长刘继森致辞

刘继森还以“崛起的非洲:投资机遇与风险”为题从三个方面为企业家做了分享。第一,非洲是一个怎样的大陆;第二,我们为什么要选择非洲;第三,我们怎样去非洲。刘继森认为如果我们不去非洲走一走,看一看,对非洲的印象只会停留在“天天在打仗”、“治安不好”、“天气太热”、“容易生病”等刻板印象。他从非洲不同国家的工业化的角度分析了非洲很多国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比如,坦桑尼亚就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和平国家。非洲有10多亿人口,有巨大的人口红利,非洲正在崛起,市场潜力不可限量。从内部来看,企业来自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的上升的压力,环保的压力,贸易壁垒的压力等倒逼企业“走出去”;从外部来看,欧美市场竞争激烈,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国际产能合作的方向在非洲。他鼓励企业家随着象支持单位广州拓非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这样的机构一起去非洲实地感知,再来判断非洲包括坦桑尼亚是不是真如大使所讲的是一片投资的热土。

坦桑尼亚-5

刘继森做主题分享

坦桑尼亚-12

坦桑尼亚商会会长约翰先生分享商会的作用

坦桑尼亚广州商会会长约翰先生从商会的角度分享了企业走进非洲,商会能做什么。他认为,第一,要与一个国家做好贸易和投资,首先要学习这个国家的语言。第二,单个企业走到一个陌生的国家,要想成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一个行业的企业家应该在商会或者协会的带领下抱团出海,一起开拓市场。第三,对非投资之前,眼见为实。去非洲,去坦桑尼亚考察是必要的。第四,如果要深入了解非洲,了解坦桑尼亚,还是要依靠象广外非洲研究院这样专门从事非洲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智库,他们对中非合作的宏观政策比较了解,他们的研究产品对大家深度了解非洲有帮助。他们可以为大家提供比较客观的可行性研究。第五,中非合作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广东企业与坦桑尼亚的合作要想有大的成功,必须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坦桑尼亚商会愿意为广东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坦桑尼亚-13

关助凡副总裁介绍拓非(TOP AFRICA)的业务模块

拓非关助凡副总裁在会上发表了“企业走进非洲,我来保驾护航”的精彩演讲。为大家介绍了拓非咨询的四大业务模块:非洲资讯、商务考察、可行性分析、人才培养及输送。关总还为大家介绍了即将成行的坦桑尼亚商务考察之旅。

推介会互动环节,现场企业家提问非常踊跃,大家关心的基础设施、税收、人工成本、水电成本、外汇管制、治安、公司注册、物流等问题,凯鲁基大使都一一做了解答。

坦桑尼亚-16

大使答疑

持续三个半小时的推介会现场座无虚席,与会者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更多地举办类似的活动。

坦桑尼亚-1

大使与企业家代表合影留念


上一条:刘继森一行调研深圳环保企业


下一条:三方合作举办南非土地改革对中国投资的影响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