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刘继森一行调研深圳环保企业

2018-10-23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二〇一三年九月七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为了弄清楚广东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发现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以及哪些方面需要政府政策支持,近日,执行院长刘继森、深圳北大研究生院客座教授罗利民等一行选择深圳市中科绿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企业作考察,并进行个案研究。公司总经理吕高杨全程陪同调研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核心业务流程。

5

调研组在中科绿建考察

深圳市中科绿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提供泥浆处理零排放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服务商。公司高效的创新技术体系,为国内泥浆处理提供前沿技术。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泥浆处理领军运营服务商。公司目前已为中国中铁、深圳地铁、广州地铁、佛山地铁、昆明地铁等提供服务。

2

处理过的泥浆变成了清水

泥浆是用膨润土和水按照一定比例搅拌而成,为调整其PH值和增加其粘度一般会外加适量碱和纤维素。在地下连续墙和钻孔桩成槽、孔作业中,泥浆主要有冷却、润滑钻具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泥水平衡和在槽、孔壁上形成的泥皮可以有效地防止槽、孔壁坍塌。同时因其比重较大,可以致使作业产生的岩屑悬浮,保证槽、孔清洁。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和地下管廊工程的大力建设,岩土工程作业越来越广泛,随之也产生了大量的泥浆,使得泥浆的处理成为一个行业性难题。

泥浆在地基基础工程中的应用

泥浆外运处理的弊端:

1.废弃量大(一般是连续墙或桩浇筑方量的3倍),外运成本高;

2.废弃泥浆倾倒池塘和山谷,严重污染环境侵占有限资源,且易造成地质灾害;

3.为降低运输成本,泥浆外运车辆一般较大,承载过重,行驶时对市政公路有损害、对公共交通安全不利。

QQ图片20180928164246QQ图片20180928164309

被查获的非法泥浆运输车

4. 不法商人唯利是图,非法偷排,严重污染水系,造成鱼虾大量死亡,影响水系生态系统和航运功能。

QQ图片20180928183507

QQ图片20180928183522

被查获的偷排泥浆的船只

5、个别施工企业直接向市政管网偷排泥浆,严重淤积管道,影响过流能力,暴雨天浸街严重,危害行人和车辆安全。

2016年,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下属污水厂共统计进水悬浮物超标472次,造成厂区污水处理能力下降。

66a3fa5agy1fi6k21d9nlj20zk0qoach

QQ图片20180928183455

泥浆偷排市政管道

6、偷排泥浆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生态系统,排放过泥浆的场地,短期内很难再有动、植物生存。

QQ图片20180928164255

QQ图片20180928165451

被发现泥浆偷排现场

中科绿建采集了大量地铁盾构、连续塘、冲孔桩、旋挖钻孔灌注桩等基础工程的数据作为公司在研发与整体运营上的依据。技术上依托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的高效技术体系,提供了国内泥浆处理技术领先的解决方案和营运经验。在建筑泥浆、河湖淤泥、废水处理减量化、环保化、资源化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_O7A9293

中科绿建,真抓实在,用行动诠释着他们的誓言!

如果全社会多一些象中科绿建这样的有社会责任、敢于担当的企业,我们的生存环境将有希望得到更大的改善。

附案例分享:

如果以广州市轨道交通11号线如意坊站为例,可以看到泥浆脱水的整个过程。

1.泥浆脱水平台的安装

泥浆脱水平台可以拆解,便于运输,且组装简单,可结合项目现场条件调节安装位置,方便施工。

19

如意坊项目泥浆脱水平台组装现场

2.泥浆初步的筛沙分离

由于泥浆内含有颗粒稍大的砂石或带有棱角的碎岩,易对滤布产生破坏,所以对现场待处理的泥浆要先进行筛沙机过滤,将大块的杂物先分离出来,筛分砂石后的泥浆统一储存,等待下一道工序。

22

26

3.泥浆的搅拌和输送

将初筛完成后的泥浆自吸至压滤机,压紧滤板并保压,将泥浆输送至每个滤室。若想提高泥浆分离效率,可在泵送之前适当加入PAM絮凝剂絮凝以达到更好更快的效果。结合本站实际情况,未添加絮凝剂便已满足施工要求。

QQ图片20180930093453

QQ图片20180930084719

泥浆泵送滤室过程

4.泥浆的压缩分离

泥浆进满每个滤室之后,保压压缩,通过压缩,将泥浆里的水分压出,通过平台侧面出水口排出。

20

泥浆压缩过程中排出的清水

5.卸载压缩滤板

当出水口流速减小,成滴水状流出时,表明滤室内水分含量很少,此时卸载压缩,滤板松开。滤板松开之后,可以看到泥浆压缩之后留在滤室里的泥饼,厚度约40mm。

QQ图片20180930095926

卸压之后的滤板

6.滤室中泥饼的处理

滤板松开之后,由推拉杆控制拉板拖动滤板,使泥饼从滤室中通过自重自动坠落在传送带上。

QQ图片20180930101852

QQ图片20180930101838

自动拉板拖动滤板过程

6.滤室中泥饼的处理

滤室中的泥饼在拉开滤板之后,依靠自身重力,掉落在下面的传送带上,启动传送带将泥饼送到渣土车上。

16

21

泥饼的卸载和输出

7.滤布的清洁和更换

拉板卸泥饼之后,清洗滤布上的滤渣,并重新整平方可开始下一工作循环。当滤布过滤能力衰退时,根据过滤出水的清浊程度判断是否更换滤布。

QQ图片20180930104612

清洗滤布及整平

8.水的检测和再利用

QQ图片20181011171246

QQ图片20181011171502

排出水的循环利用


上一条:公益医疗,服务“一带一路”


下一条:坦桑尼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广州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