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赵可博士一行来访非洲研究院

2018-03-23


 

2018322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助理赵可博士一行来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与非洲研究院探讨了双方的合作前景。非洲研究院参加会议的有常务副院长刘继森,中国文化品牌全球营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驭然,“一带一路”中医药人才协同培养中心执行主任杨晓燕,“一带一路”商科人才协同培养中心执行主任王刚。刘继森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3230923411.jpg

刘继森发言

常务副院长刘继森首先向赵可博士介绍了非洲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研究方向、工作重心以及相关优势。他指出,非洲研究院当前的科研偏向实用和实践研究,在定位上以市场为导向,聚焦政府和企业等走进非洲或与非洲国家合作过程中面临的实际情况。他提到,非洲研究院当前在制造业产能、农业、科研、中医药、教育装备、职业教育、医疗援助等各领域与非洲各国以及涉非企业均有合作,还会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进行相关调研,涉及领域广泛。他还提到,广州与非洲关系向来密切,有10个非洲国家在广州设有总领馆,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语种数量在华南地区也是一枝独秀,这两点都是非洲研究院当前的重要优势。

微信图片_201803230923417.jpg

赵可博士发言

赵可博士随后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总体情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由深圳市政府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建立,目前依托南方科技大学进行活动,秉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教育以及妇女的关注,现已与多个亚洲及非洲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高教创新中心与非洲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信息与计算机技术领域,同时也依托南科大的资源,承接来自商务部的境外人员来华培训项目。

在交流的过程中,双方确定了对非工作中的重叠的部分,并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刘继森指出,非洲研究院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非洲地区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相对偏高,非洲地区急需相关医疗设备以及产科培训;而妇女恰好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重点之一,双方在这方面可以进行进一步合作。除此之外,非洲研究院正在推动广外MBA中心成立“非洲班”,提供各项援助以吸引非洲各国人才来华培训、学习,这方面也可以同高教创新中心的援外培训进行对接合作,推动对非的“智力援助”。非洲研究院“一带一路”商科人才协同培养中心执行主任王刚、高教创新中心非洲项目部专员宋行、毕小涵均发表了看法。

微信图片_2018032309234114.jpg

王刚发言

会议最后,赵可博士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两所机构未来可以在科研、人才培训以及教育装备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他还表示希望能够与非洲研究院的法语研究员合作,提高当前对非人员培训的专业水平。双方同意,未来的合作将会为中非合作带来更多好处。

微信图片_2018032309234116.jpg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非洲研究院赴广东省农业厅调研


下一条:非洲研究院积极推进中非教育装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