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非洲研究院赴广东省农业厅调研

2018-03-26

315日,由傅朗院长带队,非洲研究院一行6人组成的调研组赴广东省农业厅进行调研,并就相关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商洽。参加调研的还有常务副院长刘继森,院长助理覃红,中国文化品牌全球营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驭然,高级研究员董俊武,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办公室主任助理胡葛胤。

农业厅参加调研座谈的有厅长郑伟仪,副厅长(正厅职)陈东,厅办公室主任刘益明,交流合作处处长罗惠兰,科技教育处处长程文章,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曾思坚,畜牧兽医局畜牧处处长赵苹,农业展览馆馆长、农业对外经济促进中心主任丘志勇,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副所长马志光,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郑亚玲。

农业厅调研-3

傅朗院长发言

傅朗院长介绍了非洲研究院成立的背景以及成立后所做的工作,他从服务国家总体战略和广东省中心工作以及面向市场三个层面分析了非洲研究院的差异化定位。傅朗指出,农业是非洲研究院今年关注的重点,非洲地广人多,正处在发展之中。今年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广东有做好对非工作的基础和条件,前景广阔。

农业厅调研-1

郑伟仪厅长欢迎调研组

郑伟仪厅长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同时对傅朗院长在任广东省外办主任期间给予农业厅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与傅朗共同回顾了见证参与广东改革开放那段非凡的历史。郑伟仪认为傅朗院长的讲话给农业厅上了一堂公共外交的大课,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和农业融入开放经济新格局的认识。他认为粤非农业合作正是天时地利人和。国家对农业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度重视,也是经贸发展的需要,中央今年的一号文件中专门有一条写到农业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这是粤非农业合作的重大战略机遇。

农业厅调研-2

座谈会现场

郑伟仪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设想:第一,大力推进农业企业走出去。广东农业企业有基础有实力走出去。在种植、养殖、饲料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发挥已有的广东农业课堂平台优势,邀请专家学者进课堂辅导,指导企业家如何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规避贸易壁垒和风险,少走弯路。第二,承担政府援建项目中的农业援建项目,为非洲国家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第三,与非洲研究院信息共享,共同推动广东农业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形成。

陈东副厅长结合对两会精神的学习谈了自己对农业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走在前列的体会,他认为粤非农业合作大有文章可做。

傅朗最后对两位厅长的讲话进行了回应,他认为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一件事。加深对粤非农业合作大背景的了解,非洲研究院可组织专家力量在广东农业课堂上授课,信息共享是非洲研究院份内之事,他建议还可以利用省政协公共外交平台更好地服务农业对外开放,比如在今年的非洲独立日525日就可以以农业为主题来策划相关的公共外交活动。

 


上一条:广外与中地海外战略合作协议在广州签署


下一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赵可博士一行来访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