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非洲动态 > 正文
非洲动态

非洲国家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

2018-03-23

 

非洲国家21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协议。

 

FTA1.png

非盟首脑特别会议现场。新华社发 (加布里埃尔·杜萨贝摄)

 

据非盟说,尼日尔、卢旺达、肯尼亚和安哥拉等44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协议,此外30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成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的相关协定,47个国家签署了表达非洲保持团结发展的《基加利宣言》。

 

FTA2.png

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在非洲国家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后手举协议,向在场人员致意。新华社发 (加布里埃尔·杜萨贝摄)

 

各国签署协议完毕后,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高举协议,笑着向与会人员致意。

 

法基在签署协议前举行的会议开幕式上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标志着非洲在迈向更加一体化和更紧密团结的过程中迈出新的一步。”

 

法基说,当前非洲正处于历史关键时期,对于非洲来说没有比加深非洲大陆一体化更重要的任务。经济一体化不仅是对泛非主义愿望的回答,也是为了解决有关经济的实际问题。

 

FTA3.png

非盟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新华社发

 

非盟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在开幕式上说,签署上述文件是非盟首脑采取的最重要的行动之一。非洲成立大陆自由贸易区的愿景可以追溯至约40年前,实现非洲内部自由贸易和人员自由流动将为所有非洲人创造繁荣。

 

卡加梅还说,建立一个非洲单一市场不仅能使非洲受益,还将使非洲在全球的贸易伙伴受益。

 

签署协议的国家随后将按本国相关法律程序批准协议。非盟委员会贸易和工业委员阿尔博特·穆钱加当天说,协议获22个国家批准后生效。

 

非洲联盟(非盟)于2012年1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十八届非盟首脑会议上通过了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决议。2015年6月,非盟启动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谈判。

 

非盟希望通过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设来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从而将非洲各经济体汇集成单一的大市场。

 

按非盟说法,这一自贸区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按成员国数量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形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拥有2.5万亿美元GDP的非洲单一市场。

 

非盟说,自贸区将逐步消除非洲内部间贸易关税,便利非洲内部间贸易。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有望通过取消非洲内部间贸易进口税促进非洲内部间贸易额提高53.2%,如果非关税壁垒也减少,非洲内部间贸易额有望提升一倍。

 

尼日尔总统:非洲将和中国等外部伙伴共享非洲自贸区成果

 

尼日尔总统、非盟建设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带头人马哈马杜·伊素福21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说,非洲将和外部伙伴,特别是中国,共享非洲大陆自贸区创造的经济增长。

 

FTA4.png

非盟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新华社发 (加布里埃尔·杜萨贝摄)

 

伊素福是在非盟首脑特别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说,非洲和中国及其他外部伙伴拥有良好关系,非洲和外部伙伴能就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开展合作。

 

非盟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在发布会上表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增进非洲和外部伙伴的关系,为非洲自身和非洲伙伴创造更大的市场。非洲期望通过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和外部伙伴实现共赢。

 

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


上一条:张凯:特朗普政府的非洲政策


下一条:非洲经济进入“脆弱复苏”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