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非洲动态 > 正文
非洲动态

中国对非投资合作情况统计分析及建议

2017-09-03

      “9•11事件”后,随着美国全球战略调整、世界多极化趋势发展以及非洲政局趋向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非洲重新成为国际社会关注和争夺的对象,美、日、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在非洲激烈角逐,掀起一波“非洲热”。为推动中非关系全面转型升级,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之际,中非合作论坛南非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5年12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鉴于经济全球化浪潮下,积极探讨研究对非投资合作情况对我成功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尤为重要,为有效应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做好对非经济外交工作,笔者就当前对非洲投资合作情况和特点做了一些分析,供有关决策部门和有意拓展非洲业务的企业参考决策。   

、对非洲投资合作基本情况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的2000年,中央将“走出去”战略上升到“关系我国发展全局和前途的重大战略之举”的高度,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自此突飞猛进。2000年中国同非洲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06亿美元,2000年对非直接投资流量2.16亿美元;2014年,中非进出口贸易总额2,219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32.02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的21倍和15倍。

截至2014年底,我对非承包工程累计签订合同额4,720亿美元、累计完成合同额3,103亿美元,对非直接投资存量323.5亿美元、累计向非派出各类劳务人员各类劳务人员133.5万人。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是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和重要的进口来源地。

近年来,中非投资合作不仅促进了非洲国家民生的改善和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支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促进南南合作与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当前我国对非洲投资合作特点

1.直接投资体量小,占比少

2011年以来,累计对非洲直接投资123亿美元,年均30亿美元,年均增长11%,低于对外直接投资年增速近5个百分点。

2014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32亿美元,同比下降5%,仅占当年流量的2.67%。主要分布在阿尔及利亚、赞比亚、肯尼亚、刚果(布)、尼日利亚、中非、苏丹、坦桑尼亚和埃及等国家,集中在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采矿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农林牧渔和房地产业等行业领域。

2014年底,对非直接投资存量323亿美元,占比37%,主要分布在南非、赞比亚、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刚果(金)、苏丹、安哥拉、津巴布韦、加纳、刚果(布)、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等国;投资领域集中在建筑业、采矿业、金融业、制造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五行业,合计占比达83.47%。

2.承包工程增速快,占比大,以交通运输业为主2011年以来,我对非承包工程累计新签合同额2,531亿美元,年均633亿美元,年增长18.45%,两倍于对外承包工程年均增长速度。其中在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5个国家的承包工程合同额1,208亿美元,占比近50%。

2014年,我在非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755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1.27%。其中交通运输建设项目351亿美元、房屋建筑项目175亿美元、电力工程建设88亿美元、通讯工程建设35亿美元、石油化工项目33亿美元。

3.直接投资额远小于承包工程合同额,相差近16倍。2014年对非直接投资32亿美元,在非承包工程完成合同额530亿美元,二者相差近16倍。同期我对外直接投资1231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额1424亿美元。

4.劳务派遣稳步增长,占比稳定,以建筑业为主。2011年以来,我向非累计派遣各类劳务人员50万人,年均派遣各类劳务人员12.5万人,年均增长3%,占比25%。

2014年,我向非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3.7万人,与2013年持平,2014年底在非劳务人员26万人,其中22万人从事建筑业。上述在非劳务人员主要分布在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

5.本土化水平有所提高

为对比分析对非直接投资、工程承包和派出劳务的综合情况,我们设计了劳务投资合作额强度相对指标,即劳务直接投资额=直接投资额/派出劳务人数,劳务承包工程完成额=承包工程完成额/派出劳务人数。

经过计算发现,2010年以来,万名劳务直接投资额和承包工程额均有一定程度增加。2010年,每派出万名劳务对应1.74亿美元直接投资、29.44亿美元承包工程完成额,2014年,每派出万名劳务对应2.33亿美元直接投资、38.58亿美元承包工程完成额,分别增长34%和31%。由此可以推断,我对非投资合作当地用工比有了一定水平提升,投资合作本土化和国际化水平均有一定发展。

当前对非投资与合作体量过于悬殊,投资少、承包工程多,易给人落下口实,不利于对非合作持续发展。做好新时期对非投资合作,要坚持贯彻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加大对非投资力度,缩小直接投资与承包工程体量差距,重视非洲本土化经营,加大技术转让和员工培训力度、更多地向当地供应商采购、更多聘用当地技术和管理人才,进一步提高本土化水平,扶持更多愿“扎根非洲,创业非洲”的市企业赴非洲投资。

6.加大中、非人员往来,强化营商保障服务长期以来,非洲总是与贫穷、饥饿、疾病以及战乱联系在一起,但非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正创造着令人瞩目的“非洲奇迹”。为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中非人员往来和对非宣传,客观塑造非洲新形象,扫除人们心中对非阴霾,并积极强化对非营商保障服务,诸如签证便利、领保安全防范、商业风险补偿、商旅迅捷、跨境物流、货币汇兑、资质互认等,全面提升对非投资经营便利化水平,为中国公民、企业“走进非洲”织牢后勤保障网。

7.在“461”框架下创新工作

根据战略部署,未来对非具体工作将在“461”中非合作框架下展开。据此设想,只要中国公民、企业按照“真、实、亲、诚”的工作方针,坚持四项原则,着眼于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举措,敢于拼搏,把握机遇,创新工作,就一定能取得中非发展合作的新胜利。

作者简介:李军,1970,男,湖南长沙人,硕士,统计师。研究方向:经济统计。)


上一条:肯尼亚或上演史上最戏剧大选:日日游行+连环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