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8年“非洲日”人文交流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2018-05-28

5月25日,由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广东省农业厅和广东新南方集团共同主办的2018“非洲日”系列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安哥拉埃塞俄比亚马里尼日利亚刚果科特迪瓦塞内加尔乌干达、赞比亚等非洲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陈东、相关院校师生、农业企业等50余人出席了系列活动。

上午的活动主题是粤非农业合作,由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主持。傅朗代表主办方之一广东公共外交协会致辞。

傅朗致辞

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9月份将在北京召开,为了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加深中非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非洲日”系列活动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他向活动的开启表示热烈祝贺!

傅朗指出:农业合作是中非合作十大计划之一。非洲有广袤的土地和优良的气候条件,中国有悠久的农业种植历史、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一定的资本实力,中非农业合作前景广阔。他回顾了两周前在粤西湛江、阳江、茂名调研的情况,这些地市都有农业“走出去”的强烈愿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将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推进中非农业合作和中非中医药合作,使之结出丰硕的成果。

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陈东代表农业厅致辞。他以毛里求斯的红茶为例,希望能通过中非农业合作,将非洲国家优质农产品进口到中国来,将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到非洲国家去。

陈东致辞

    为了加强粤非农业合作,陈东提出五点建议:第一,要建立粤非农业合作的对话机制,广东的农业企业要定期与非洲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进行沟通,各自了解对方的需求;第二,依托跨境电商,实现粤非农产品贸易的便利化;第三,实行强农战略,广东省农业厅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进非洲,在非洲建立产业园区,培育广东农业企业TOP10TOP100;第四,广外非洲研究院可做好非洲国家农业资源、政策、营商环境的研究,服务好走进非洲的农业企业;第五,实行品牌战略,鼓励将广东的农产品品牌打造成非洲国家人民熟知的知名品牌,同时也欢迎非洲国家优质农产品进入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

    活动中,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林绿介绍了总站的基本情况,重点回顾了农业国际合作的相关情况。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所长张汉月介绍了各类农业装备,覆盖了育种、养殖、种植、收割、深加工等不同门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蕴波具体介绍了中非间的玉米项目合作研究成果与进展情况。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种植基地。

林绿站长向陈东和傅朗介绍温室大棚种植蔬菜情况

非洲国家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参观农业种植示范基地

下午的活动是粤非中医药合作,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隆华欢迎嘉宾参观新南方集团,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新南方集团在非洲抗击疟疾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嘉宾还参观了实验室,现场播放的宣传短片,让人对新南方集团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医疗援非的第一线感到由衷的钦佩。

傅朗会长与潘隆华总经理

为新南方集团在非洲抗击疟疾取得的成功点赞

 


上一条:广外与中地海外战略合作协议在广州签署


下一条:隋广军出访非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