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佳节迎贵宾 非院开新局

2018-03-04

 

221日,正月初六,举国上下都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庆气氛里,非洲研究院有幸邀请到广外80级英语系杰出校友、在非洲多国工作过14年的苟皓东、孙丽华伉俪来院参观考察指导,并就如何做好非洲研究举行了小型经验分享会。参加会议的还有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梁学宏、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继森、东语学院印尼语系主任肖莉娴、非洲研究院院长助理霍江涛及其助理李诺。梁学宏院长主持了分享会。

刘继森首先向苟公参介绍了非洲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定位以及过去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并汇报了2018年的工作计划,重点听取了苟公参对如何做好非洲研究的指导意见。

分享会现场

苟公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厄立特里亚、利比里亚、博茨瓦纳、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五国常驻,足迹覆盖了非洲的东西南北。他回顾了中非关系的历史,用自己在非洲工作生活行走多年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中非关系的看法。他认为,中非关系基础牢固,中非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十分广阔。但是,由于对非洲缺乏认知,在国际舆论领域没有抓牢话语权,解决跨文化冲突找不到合适的手段等原因,中非合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苟公参坦言他更关注中非合作中的失误和教训,避开风险,就能成功,表现出一个外交官特有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

苟公参认同非洲研究院以市场为导向的研究取向,并提炼出“实用学术”的特色,把它办成走进非洲的企业家摇篮。最后他还勉励非洲研究院充分发挥地域和学术优势,为中非合作做出突出贡献。

孙丽华老师向非洲研究院赠送了其撰写的非洲研究书籍

霍江涛分享了她构建中非文化交流中心的设想,由阅读非洲、走进非洲、遇见非洲、艺术非洲和非洲之夜五大板块构成,同时嵌入青年创业中心、采购中心、媒体中心和民间艺术交流中心,她提出在今年春交会期间举办中非经贸文化周活动。

梁学宏院长认为霍江涛提出的方案系统立体,可操作,并表示留学生教育学院在今年3-5月份将与非洲研究院、中非文化交流中心一起主办多场系列活动,并提议建立中非友谊联盟微信群。

原定1个小时的分享会在意犹未尽中持续了2个半小时,苟公参伉俪的分享对非洲研究院未来的研究工作弥足珍贵,感谢公参情系母校,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回母校指导!感谢梁学宏院长的友情引荐!感谢参加分享会的各位所贡献的智慧!

在分享会前,苟公参、孙玉华伉俪参观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展厅,全面了解了研究院8年来的运作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绩。

苟公参伉俪参观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上一条:非洲研究院积极推进中非教育装备合作


下一条:傅朗一行赴广东省农垦总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