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医疗援非课题组交流会

2018-01-22


为配合中非合作重大外交活动和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非洲研究院决定从经贸合作、医疗援非和人文交流三个方面策划《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系列专题研究,并在122日组建广东医疗援非课题组,召开了首轮交流会。本次会议由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继森主持,课题组组长曾驭然等参加了会议。

IMG_2327.JPG
课题组展开讨论

会议开始,刘继森首先简要阐述了该课题的写作背景,强调本次课题研究应具备探索性,目的在于整理现状,对内对外清晰展现广东医疗援非的工作。他指出,当前非洲总体死亡率仍偏高,广东医疗援非对降低非洲国家死亡率功不可没,该课题具有较高研究价值。在写作内容方面,可以以时间脉络为线索,阐明广东医疗援非的历史、当前发展情况以及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展望。此外,应同相关单位进行匹配,做好衔接工作,推动调研顺利展开。他还指出,全国其他城市也有优秀的医疗援非案例,课题组都可以从中汲取经验。

IMG_2329.JPG
刘继森主持会议

曾驭然随后对课题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医疗援助向来是我国对外援助的重要部分,不仅仅是对外派遣医生的简单操作,还是国家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医疗援非这方面的分析,应从国家计划的角度进行。对于广东医疗援非,应关注其特点以及优势,研究如何才能突出自身独特的品牌特色。她指出,国家医疗援非计划是国家卫计委联手外交部,以商务部为核心主管部门协同开展的,在调研期间,应重点关注这三个相关部门,获取准确数据,从而优化调研内容。除此以外,也应对民间组织的对非医疗援助进行调研作为参考,并借此收集对未来医疗援非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IMG_2335.JPG
曾驭然进行研究方案说明


 曾驭然随后向在场研究人员进行了工作安排,并听取了在场研究人员的建议。与会人员在会后进行了合影。

IMG_2349.JPG

与会人员

 

 


上一条:傅朗一行赴广东省农垦总局调研


下一条:刘继森一行赴中山市商务局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