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进非洲-非洲的投资政策与机遇论坛成功举办

2017-09-30

9月22日下午,在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产融合作发展高端论坛期间,由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和广东国际商会非洲投资贸易联盟承办的“走进非洲-非洲的投资政策与机遇”分论坛在东方宾馆东方厅成功举办。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主持。姚信敏副会长、何传添副校长、霍江涛副主席分别代表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国际商会非洲投资贸易联盟致辞。来自非洲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非洲投资贸易联盟所属企业、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媒体记者等120多人参加了论坛。

姚信敏致辞

                          姚信敏副会长致辞

姚信敏副会长代表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国际商会对远道而来的非洲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有绵长、深厚的友谊,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和非洲国家的联系非常密切,源远流长。广东和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双向合作,互相补充,空间广阔。根据不完全的统计,2016年广东和非洲各国的进出口贸易达到363亿美元,占广东进出口总额的3.8%。从这些数据来看,广东和非洲国家接下来在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应该说有巨大的潜力可挖。

姚副会长还阐述了广东省贸促会和非洲投资贸易联盟在广东省国际贸易投资中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非洲投资贸易联盟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肯尼亚、津巴布韦、刚果、尼日利亚、乌干达等国家,积极开展投资贸易,促进了国际产能的合作和共同的繁荣。今后广东非盟将会进一步强化基础手段、服务的手段,开拓服务的范围,为广东企业“走进非洲”作出应该有的贡献。

KNT_8174

                          何传添副校长致辞

何传添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的成立历史,他说非洲研究院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新的科研机构,以促进中国广东企业“走进非洲”为宗旨,在推动广东农业、中医药、教育等领域与非洲的合作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非洲研究院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与国内其它非洲研究院错位发展。他鼓励广外同仁在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将非洲研究院打造成华南地区非洲研究的新的高地。他还提出了在华南地区做非洲研究的五大优势。

400458124891197671

                            霍江涛副主席致辞

霍江涛副主席在致辞中结合广东企业最近这几年在非洲的投资实践,分析了加强和促进对非可持续发展投资的重要性。她说,目前非洲国家普遍期待经济转型,希望加速工业化进程,而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我们广东的佛山、东莞、珠海等众多的城市。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它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而中国在技术、资金、人才等等方面,也具有相当好的一些优势资源。那么中国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高性价比的一些设备,高性价比的一些装备,以及我们优质的产能。自改革开放以来,更加拥有30多年的发展经验是值得非洲去借鉴的。

主持

                   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继森主持论坛

KNT_8220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做主旨演讲

本届“走进非洲”论坛有幸请到了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教授做主旨演讲。他认为:沙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发展很不平衡: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如尼日利亚、南非等面临较大挑战,但另外一些国家如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坦桑尼亚等的发展却表现强劲。到目前为止,非洲大陆内部的贸易增长比较有限,但它在全球附加值贸易中的比例增长较快,尽管总量还很小。过去15年非洲对亚洲的出口增长迅猛。快速增长的亚洲消费为非洲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带来了无限商机。但要进一步加强亚非价值链,非洲国家必须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包括贸易物流,提升营商环境,并促进与亚洲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  

走进非洲,不仅要有理论支撑,而且还要有脚踏实地的勇敢实践。对于那些想去非洲投资的企业家而言,已经涉足非洲投资的企业的经验教训对他们弥足珍贵。论坛邀请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雄和新南方集团副总裁陈跃进为企业家分享他们在非洲投资经验。

未命名_副本

                    侯建雄和陈跃进做投资非洲经验分享

广东世能集团在非洲的投资做得风生水起,使企业家对走进非洲信心倍增。一说到对非投资的广东企业,新南方集团的名字如雷贯耳。他们在非洲的投资不仅布局早,而且规模大,尤其令人钦佩的是他们是中国中医药走进非洲的一面旗帜。

领事馆投资政策推介_副本

                 坦桑尼亚、南非、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推介投资政策

论坛邀请坦桑尼亚商务部部长秘书Suleiman Haji Suleiman、南非豪登省成长与发展署(GGDA),投资便利化经理Sipho Shoyisa、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Shakirudeen Adewale Oloko和塞内加尔驻广州总领馆二级参赞Samb分别就本国的投资政策和机遇做了推介。

提问

                                提问踊跃

刘继森最后总结了走进非洲论坛的三大收获:

第一,听到了非常高端的演讲和非常务实的经验分享。他们都是在各自领域卓有成就的大家,在走进非洲这个论坛上,无私地奉献出他们的智慧和思想。

第二,扩大了朋友圈。走进非洲论坛是一个平台,广东企业家与非洲国家政府官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走进非洲的投资政策与机遇,大家相互认识,增进了友谊。

第三,形成了诸多共识。广东与非洲国家不仅应该合作,而且可以合作,广东企业有自己的优势,非洲国家有急迫的需求,供求结合就能将走进非洲的梦想变成现实。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扩大对非投资贸易,建设新型的对非合作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广外非洲研究院协办第十四届中博会“一带一路”专项行动2017之广东行——走进非洲系列活动


下一条:外交部原副部长吉佩定受聘非洲研究院名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