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刘继森出席埃塞俄比亚和察哈尔学会专家团学术报告会

2018-12-03

1127日,埃塞俄比亚驻穗总领事Teferi.M.Desta先生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执行秘书长孙晓军先生来到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作学术报告。广东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亲切会见了专家团,佛山三水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谢访春、校办公室主任陈光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苏小妹出席了报告会。该报告会由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教授主持,副院长王宇晖、顾小龙,佛山三水校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报告会还得到了友好单位的大力支持,广东省政协海外特聘委员、英国广东总商会会长鲁展雨先生等广东省部分工商界代表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等高校代表参会。这是"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二场学术活动,察哈尔学会、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都是联盟成员和副理事长单位。

于洪君教授以“新时代公共外交的形势和任务”为主题,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公共外交面临的挑战。于教授指出,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特朗普对现有国际秩序发起全面挑战,东北亚出现重大而积极的变化,中国周边环境也在变化之中。在这种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并指明了中国外交的新举措。于教授认为,公共外交必须注重实践创新,要重点实现主体的多元化,内容的多样化,手段的现代化和方式的本土化。于教授重点强调了高校作为智库在公共外交中应发挥的作用和功能,他鼓励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们积极参与国际论坛,积极在国际平台发声,发挥高校在公共外交中应有的作用。

埃塞俄比亚驻穗总领事Teferi.M.Desta先生以“‘一带一路’中非合作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为主题,介绍了中非合作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总领事Desta先生说到,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两国的贸易和民间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两国于1970年建交,自此两国不仅有长期的外交往来,而且也建立了非常友好的政治和经济伙伴关系。2017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进入黄金阶段。总领事肯定了在非洲的崛起和非洲的发展变化中中国作出的重大贡献,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农业的发展等方面。总领事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发展的指路牌,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两国将继续在各个领域紧密合作。埃塞俄比亚也将与察哈尔学会,广东财经大学等单位,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通过一些双边的或多边的组织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实施。

孙晓军秘书长以“从历史和海外角度看‘一带一路’”为主题,介绍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和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孙秘书长分析了人类的各种文明和已经发生的三次全球化进程。孙秘书长认为,人类的文明是可以共存的,并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在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全球化中,中国可以凭借“一带一路”的倡议参与和引领全球化。孙秘书长通过分析,理清了民主、发展、工业化的关系,最后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就需要合作共赢,需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无边界的合作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的主线。“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就是要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发展之路、繁荣发展之路、开放共赢之路、创新可持续性发展之路和文明之路。

最后参加此次报告的专家们表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环境好,学生精神面貌佳,相信广财大的同学们在将来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总领事Teferi.M.Desta先生感慨,这里的学生是幸福的一代,他表示将会与广财大建立紧密合作联系并再访广财。察哈尔学会的专家们表示,察哈尔学会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框架,探索与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多方面合作,发挥高校智库的功能,齐心协力推进“一带一路”在华南地区的工作。与会的老师学生们纷纷表示深受专家们广阔国际化视野观点的鼓舞和启发,特别感谢专家们带来的思想盛宴。

作者/通讯员:顾小龙 陈美兰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上一条:刘继森出席2018年第十三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及西非研究分论坛


下一条:非洲研究院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举行中埃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