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非洲研究院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举行中埃交流会

2018-07-13

7月11日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212课室举行了非洲研究院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中埃交流会,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孔子课堂的马老师、拉老师和何老师以及30多位学生参加了交流会,留学生教育学院的周泉老师主持了交流会。

刘继森介绍广外和非洲研究院

由于孔子课堂的学生都能听懂汉语,尤其是三位老师更有相当高的汉语水平,因此,刘继森直接用汉语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非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简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用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具体案例分析了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更是践行者。

刘继森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刘继森还以中国民歌为例向埃及学生介绍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并即兴演唱了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和湖北民歌《龙船调》,激发起埃及学生的表演欲望,有的学生用阿语演唱了本民族的歌曲,有的用中文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

共同演绎《月亮代表我的心》

在互动环节,代表团团长马老师问到中国的“一带一路”为何选择了向非洲方向发展。刘继森用世界经济发展中产业转移的规律,以东亚经济奇迹有名的“雁行模式”阐述了产业梯度转移的事实。以前是日本向“亚洲四小龙”转移,然后“亚洲四小龙”再向中国转移。现在轮到中国向东南亚、南亚和非洲转移。符合世界经济运行规律的中非合作一定能够促进中国和非洲的双赢发展,中非是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埃方领队马老师总结发言

刘继森用台湾歌手齐秦的《大约在冬季》这首歌,邀请埃及师生再来广外,再来广州,再来非洲研究院。什么时候?大约在冬季!

合影留念


上一条:刘继森出席埃塞俄比亚和察哈尔学会专家团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刘继森出席“国际对非发展合作:成就、挑战与展望”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