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非洲动态 > 正文
非洲动态

肯尼亚总统一天视察中国交建两个项目,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2017-12-19

     

                                                   转自原创CRI报道组

行事风格务实的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16日再次显示了他雷厉风行的一面。当天,他冒着似火骄阳,乘车前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称“中国交建集团”)承建的内马铁路项目恩贡山隧道口视察项目建设情况,随后又辗转到内罗毕集装箱内陆港(ICD)参加了项目移交及运营启动仪式,并发表了具有明确指向意义的重要讲话。

这是被 人们戏称为“翻烙饼”的肯尼亚大选尘埃落定之后,获得连任的乌胡鲁总统首次在一天时间内,马不停蹄地集中视察一家中国企业的两个项目。乌胡鲁的这一举动向外界传递出怎样的信号?这些信号对于中肯合作、中国企业在肯尼亚的发展以及在肯尼亚的中国人又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先来看看这两场视察活动的情况。

1·乌胡鲁风尘仆仆视察内马铁路恩贡山隧道

16号上午十一点多,乌胡鲁总统乘车抵达内马铁路项目恩贡山隧道口营地。与以往相比,总统这次可谓轻车简从,车队仅配备必要的安保等车辆,而且他本人也是着浅色休闲装,彰显工作视察的特色。

肯尼亚交通、基础设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等肯方官员陪同视察。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李旭航,经商参赞郭策以及中国交建集团副总裁陈云、集团下属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卢山、中国路桥内罗毕办事处总经理李强、中国路桥内马铁路项目部总经理安爱军等参加活动。

在简短握手和寒暄之后,乌胡鲁总统一行旋即开始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一开始,总统的表情貌似有点儿严肃。

他先是观看了展板,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我们从现场了解到,内马铁路“三隧三桥”施工目前完成比例达29%;桥梁开工点为10处。此外,大量路基土石方、桥梁和涵洞工点也已开工。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项目正在为肯尼亚带来大量就业机会。截至2017年11月底,内马铁路项目全线肯方员工共5265人,占所有员工的比例为81%,项目累计为当地创造了约12000个工作岗位。

之后,总统进入内马铁路恩贡山隧道实地了解情况。

一出隧道,总统的表情亮了,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看得出来,他对内马铁路的建设情况是满意的。毕竟,即使在乱云飞渡的肯尼亚大选期间,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仍保持了强大的定力,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了内马铁路的施工没有中断。(此处应该给中国路桥点个赞!)

接下来便是开现场会了,这是乌胡鲁总统办事的一个传统和风格。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强力推进项目进展。也正因为此,在蒙内铁路建设过程中,诸如拆迁等棘手难题才得以迎刃而解,蒙内铁路才能提前两年多建成通车。不得不说,这样的总统在办事拖沓的非洲国家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因为是闭门开会,里面的情况不得而知。但按照乌胡鲁的行事风格,会议应该是着眼于解决比较棘手的现实问题。

乌胡鲁总统为什么会如此重视内马铁路建设呢?咱们一起来简单地了解一下内马铁路及其建设进展情况。

内马铁路位于蒙内铁路的延长线上,起点为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终点是在肯尼亚与乌干达交界城镇马拉巴。正线全长487.5公里。项目分三期实施,第一期内罗毕至纳瓦沙段施工线路全长120.4公里,途径内罗毕(Nairobi)、卡加多(Kajiado)、基安布(Kiambu)、纳库鲁(Nakuru)和纳罗克(Narok)五个郡,合同工期54个月。

内马铁路项目一期工程----内罗毕至纳瓦沙段自去年10月18日开始施工,目前已经全面铺开,其中,包括恩贡山隧道在内的“三隧三桥”为主的节点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

 

内马铁路由中国交建集团采用设计、施工、采购为一体的EPC总承包方式实施,并同样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设计,单线,电传动内燃机牵引,预留电气化条件。项目建成后,将以货运为主,兼有客运业务,货车最高行驶速度80公里每小时,客车最高行驶速度120公里每小时。

 

2·参加ICD项目移交仪式并发表讲话

在结束对内马铁路恩贡山隧道项目的视察后,乌胡鲁总统一行又风尘仆仆地赶到ICD项目进行视察。

ICD译成中文为:内罗毕集装箱内陆港项目。它位于蒙内铁路内罗毕终点站西侧,工程包含铁路站场、集装箱堆场、连接道路及其配套工程等内容。拥有完善的铁路到发、装卸设施和集装箱装卸搬运设备,可实现集装箱班列整列到发,大幅度提高铁路集装箱办理能力,缩减货物到达时间,吸引铁路合理运输范围内的集装箱货源,增强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ICD项目还具备类似蒙巴萨港那样的为货物办理出入关清关手续的能力,即:考虑到蒙巴萨港的吞吐能力,为便利货物入关,可以直接将货物从蒙巴萨港装上蒙内铁路货运列车,运到内罗毕集装箱内陆港(ICD),并在ICD办理入关的清关手续。货物出关亦然。这将极大地减轻蒙巴萨港的清关压力。未来内马铁路通车后,肯尼亚与乌干达等周边国家货物在ICD装卸和清关的优势将会进一步得到凸显。

随后,举行了内罗毕集装箱内陆港的移交及运营启动仪式。

仪式上,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李旭航在致辞时说,蒙内铁路建成开通半年来,已经安全运送旅客超过60万人次。内罗毕集装箱内陆港的启用和商业货运的开通是蒙内铁路建设新的里程碑,是中肯合作在2017年的新成果。他表示:“内陆港的启用,标志着肯尼亚向经济腾飞迈出了一大步,将大大提高集装箱清关和物流的效率,降低货运成本,提高蒙内铁路和蒙巴萨港的竞争力,从而进一步巩固肯尼亚作为地区物流中心和东非经济强国的地位。”

随后,乌胡鲁总统发表了讲话。他说,ICD这一超现代的集装箱内陆港是努力提高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货物运输和管理能力的一个巅峰。他说:“内马铁路也将连接这个集装箱内陆港,然后将内罗毕与铁路沿线的地区连接起来。从区域繁荣角度看,标准轨铁路货运列车将降低整个东非地区的商业成本。”

在对ICD项目和标准轨铁路大加赞赏之余,乌胡鲁总统进一步阐发开来。他重点强调了基础设施建设对肯尼亚发展的重要意义。“正如我此前在独立日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在我最后一个任期中,我所领导的政府将聚焦‘肯尼亚民生的四大重点领域:一是让居者有其屋,二是让病者能就医,三是让饥者有饭吃,四是让人人有钱赚’。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大力加强交通和其它关键性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加就业机会,努力实现到2022年,肯尼亚工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9%增加到15%的目标。”

乌胡鲁说,他所领导的肯尼亚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履行承诺,但是,“我们也应当意识到,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并不能完全兑现这些承诺。所以,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坚强有力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将与我们在国内和国外的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合作,以确保获得肯尼亚人民希望获得的投资成果。”

3·传递的信息:该撸起袖子加油干啦!

从乌胡鲁总统当天的讲话中,明眼人不难获得以下信息:

第一,他是通过这次视察的机会,向肯尼亚人民喊话:大家该醒醒啦,大选已经结束了,如果你们想改变贫困落后的状况,追求美好生活,实现脱贫致富的四大目标,就必须团结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而脱贫致富的首要途径,就是加强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二,他也通过这次视察和讲话,表达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对肯尼亚的坚定有力支持。可以说,乌胡鲁政府的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合拍。从现实条件看,双方加强合作也是水到渠成。例如:中肯关系已经上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肯尼亚是中非产能合作四个先行先试国家之一,蒙内铁路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早期收获项目之一。接下来,乌胡鲁要想实现自己对选民的承诺,与中国加强合作是最务实选择。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可谓一枝独秀。以中国交建集团为例,它被戏称为“全世界‘修理地球’最厉害的企业”,不仅能力超强,而且非常靠谱。

第三,在肯华人华侨和各类企业,从乌胡鲁的讲话中也应有所收获:大选已经结束了,在国际共识面前,反对派已经掀不起什么大风大浪。乌胡鲁政府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这对我们在肯的华人华侨和企业主来说,心中就有了定心丸:至少在乌胡鲁总统的这个任期,也就是未来五年内,大家都将拥有较好的发展机遇和相对友好的发展环境。如果你能够抓住机遇,求真务实,乘势而上,就有可能提升自身的实力和抗击打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夯实基础。所以,兄弟姐妹们,赶紧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本文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雨婷

王新俊 江爱民

    

    

    

    

    

    

    

    

    

    


上一条:王洪一 :2018非洲展望|中国投资


下一条:迎来新总统的津巴布韦如何走出经济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