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非洲动态 > 正文
非洲动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正在复苏

2017-11-02

据泛非网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的“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展望”中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广泛的经济停滞已经缓解,预计2017年该地区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1.4%提升至2.6%。

尼日利亚石油生产恢复、粮食丰收以及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形势有所缓解的贡献占该国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上。政策环境也有所改善。财政赤字趋于稳定,经常账户赤字也在缩减,部分原因是商品价格反弹。全球环境也变得更加有利。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该地区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机会也更多了。

然而,虽然有三分之一的撒哈拉以南国家经济增长率达到5%,但是该地区的人均收入却几乎不会增长。此外,在45个撒哈拉以南国家中,占该地区人口总数40%(约4亿人口)的12个国家预计人均收入将会下降。2017年以后,该地区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5%,低于2010-2015年间5%的平均增长率。

越发增多的脆弱性

该地区经济脆弱性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共债务、金融部门紧张以及外部缓冲不足。公共债务过高不仅局限于石油出口国,其他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也有此问题。2016年底,近半撒哈拉以南国家的公共债务超过了GDP的50%。债务偿还费用也正成为一种负担,特别是石油生产国。在安哥拉、加蓬以及尼日利亚,这一费用约占政府收入的60%。造成公共债务增加的原因有很多:巨额财政赤字、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一些国家的货币贬值。不可避免的,赤字由国有银行来填补,最终限制了向私营部门的信贷。在许多国家,银行的流动性以及偿付能力指标恶化,不良贷款增加。尽管经常账户赤字有所减少,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仍低于充足水平。政治不确定性导致这些脆弱性加剧,导致未来经济政策的走向缺乏明确性,特别是在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以及南非,这正在压制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解决财政脆弱性和解除增长的制约因素成为该地区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解决财政脆弱性

大多数撒哈拉以南国家正计划财政调整,以控制最近债务的增加。但因为增长势头放缓,财政调整的重点将是针对限制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同时保留优先支出的空间。虽然石油出口国的财政整顿最为紧迫,但其他国家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高财政收入,为保健和教育以及其他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以及具有长期增长效应的项目提供支出余地。

然而,该报告指出,鉴于最近债务的积累速度,进一步推迟财政调整可能会使公共债务高于可持续水平。

促进增长和多元化

即使在财政空间有限的环境下,通过有计划的高效投资来解决基础设施赤字的必要性十分明显,但在其他方面取得进展也是十分关键的,例如改善治理,包括法制领域以及政府效率,在这方面该地区落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多元化是许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尽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总体上在这方面进展甚微,但随着近几十年石油经济集中度的增加,一些非石油经济体如布基纳法索、卢旺达以及乌干达已在经济多元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促进经济多元化的国家战略应以本国现有优势为基础,如能针对具体挑战量体裁衣,将最为有效。该报告还指出,如果加强宏观经济稳定性、改善教育成果、加强管理和监管透明度以及拓宽金融市场的努力得到支持,部门政策将更加成功。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等因素,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有一定回升,但该地区尤其是石油生产国的经济脆弱性亦增多。促进增长和多元化,解决财政脆弱性和增长的制约因素成为该地区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中非贸易研究中心


上一条:未来两年非洲经济升温迹象明显


下一条:肯尼亚或上演史上最戏剧大选:日日游行+连环反转